肥西县把开展各级反馈扶贫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作为补齐短板、提升成效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该县共认领7类23项45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55条,已全部实施,部分问题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据了解,2019年该县已出列贫困村集体年均收入达30.83万元,增幅121.48%,全县建档立卡已脱贫户人均年收入13706.92元,增幅18.15%,真正实现稳定脱贫。
  尽锐出战,以一盘棋的思想建机制明责任。坚持县委带头改,成立县委整改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对问题整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坚持压实责任改,县委整改办明确5个专班,从严从实从细制定整改方案。承担问题整改任务的12家牵头县直部门、21家参与部门负责具体整改,确保整改责任全部落实到单位,明确到个人。坚持乡村纵深改,所有乡镇(园区)严格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摸排,确定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项清单”,所有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全部建立整改台账。
  争分夺秒,以钉钉子的精神强弱项补短板。“聚焦准”,将问题整改与各级反馈问题、市县自查发现问题同研究、同部署、同整改,认领的45条问题中31条为“基本”,14条为“基本+”,每一条认领任务均与县情实际紧密结合。“聚焦实”,逐条逐项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化整改举措,其中有93条为立行立改并已完成整改,18条措施通过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坚持取得工作实效。“聚焦效”,县委整改办坚持“周通报、周调度、周更新”,每周下发工作简报、列出工作提示单,将全县分为三个片区,分别召开问题整改工作现场督导会,指导镇村开展工作。
  强化督导,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作风促整改。实行整改工作县领导包保制度,涉及整改任务的县领导每周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研究部署和督导调度,对重点问题整改亲自抓、抓到底。县纪委监委成立了5个监督检查组,对各乡镇(园区)问题整改情况全面督查指导,通过“五查五看”,坚决压实乡镇和县直单位的主体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限期整改,以严格的纪律保障问题整改和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
  瞄准靶心,以百强首县的担当强落实提成色。脱贫机制更加健全。建立健全防范返贫巩固脱贫成效机制,多层次聚力社会力量,采取社会企业帮扶+政策兜底保障+激发内生动力“1+1+1”模式做好边缘户帮扶工作;产业发展更加兴旺。坚持“乡镇统筹、三方共赢”的基本路径,建立完善“产、供、销”一体化増收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实施苗木花卉、蚕桑种植、白鹅养殖、莲藕种植、稻虾共作等优势产业;政策落实更加精准。疫情防控期间,该县以“三户一体”为重点,实时分析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精准稳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切实做到“战疫”与“战贫”同步发力,脱贫成果更加巩固。(李瑞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