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肥西县铭传乡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辖区内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等民生的重点行业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守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食为先把好群众入口安全关进入夏季后,气温逐渐升高,各类食品都极易腐烂变质,是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发时节。为此,铭传乡安监站、食安办、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多部门抽调骨干力量数十人成立联合检查小组,对辖区内的3处农贸市场、76家商超、7家粮油专卖店以及28家餐饮单位进行集中安全隐患排查和食品安全检查,对所检查的场所由高至低进行“安全星级评定”,对“安全意识强、安全措施到位、突发情况预防有措”的五星经营场所予以表彰并号召乡内其他经营者学习借鉴经验,对“存在问题多且问题性质严重”的一星不合格经营场所限时整顿并进行不定时回访检查,确保查处问题有深度,问题解决有力度,让群众在炎炎夏季能吃上放心粮、安心菜。

  以人为本,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无论在何时都要把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该乡的安监站站长卫功宝告诉笔者。恢复正常生产工作以来,该乡着重加大对乡内旅游景区、各企业、各在建项目的安全生产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管理人员是否具有良好的安全意识、工作人员是否能正确使用安全用具、是否制定有详细且科学的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等等。与此同时,积极落实企业或在建项目所在村居的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健全安全网格员制度,确保明责到人,防止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有缺位。

  长效为重,夯实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教育工作。要想安全生产工作做的好、做的实,那就要老百姓打心底认得上安全生产工作,这是该乡在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中摸索出来的道理。为此,该乡不断集中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辖区群众交流群等载体进行线上推广,通过张贴海报、横幅、发放宣传单页、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邀请专家授课等线下方式进行宣传,在全乡范围内营造出“人人重安全、人人懂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从而改变辖区群众安全事小的“老观念”,帮助他们树立安全为大的“新思想”。(陈家乐 倪汝雅)

   

   

  (食品安全检查)

   

  (安全生产检查进企业)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