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樱桃园有8亩,当时选择种植樱桃一方面是成本较低,另一方面是活不重我的身体也能吃得消。”石义林看着挂满枝头的樱桃对记者说道。由于身体原因,缺乏劳力,2014年石义林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年前,在村干部的建议下,他走上了樱桃的种植之路,开启脱贫致富的大门。

  走进郎溪县毕桥镇长何新村贫困户石义林的樱桃园内,只见一棵棵樱桃树成列状整齐地排种着,一株株樱桃满挂在树枝上,阳光照射下的樱桃更是诱人,还有三五成群的游客在园内采摘,这小小的樱桃也成了石义林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据悉,樱桃有着“早春第一果”的美誉,石义林所栽种的樱桃成熟期在每年的四五月份,与同期上市的北方大樱桃有所不同,该品种虽然个头不大,但成熟的果子软糯,含糖量高。正在园内采摘的游客张女士一边尝着樱桃,一边说道:“这个樱桃吃起来酸酸甜甜的,汁也很多,自己亲手采摘感觉特别有意思。”

  石义林的樱桃成熟后,村里便忙着帮他宣传,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居民过来采摘,石义林掩不住笑意,说道:“现在到园里来采摘樱桃40元一斤,目前树苗还不算大,今年预计可以采摘200多斤,收益在8000元左右,我的帮扶联系人小袁还为我申请了特色种养、乡村旅游产业奖补资金,现在的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

  如今,石义林已经稳稳地走在了脱贫的道路上,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他还在樱桃园里发展林下养殖,养起了土鸡土鸭,村里有关于农业方面的技能培训,石义林也积极报名,参加培训,不断充实提升自我,他说:“村里时常会邀请专家为我做技术指导,我也想多学习些种养方面的知识,将樱桃的品种不断改良,提升品质,争取明年产量更高。”

  石义林的脱贫故事是郎溪县毕桥镇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毕桥镇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产业扶贫为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优质茶种植、大棚蔬菜、蓝莓、樱桃等产业,切实保障贫困人口长效脱贫、持续增收,争取让每一位贫困群众都能走出贫困,过上幸福生活。(袁玉峰 戴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