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党的帮扶政策,我怎么也不敢下定决心养殖龙虾,更不可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5月12日上午,回顾起自己的脱贫经历,宣城市宣州区黄渡乡峄山村胡湾组的匡小胜感慨不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匡小胜的父亲匡国正今年74岁,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老伴十几年前去世,精神状态也因此一直不好,属于精神二级残疾,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祸不单行,匡小胜从小患有肢体残疾,没有手艺,也没有稳定工作,平时主要靠在外务工和种田为生。眼看父亲身体越来越弱,需要有专人照顾,他便将全部心思花在了陪伴父亲和务农上。39岁的匡小胜每天除了照料父亲的衣食起居外,还精心照顾着家门口的6亩太子参,至今未婚。

  在各项政策扶持下,加上自己勤劳的双手,匡小胜一家已于2016年成功脱贫,但是不甘现状的他总想闯出点门路,让这个家庭变得更好,也让父亲能够安享幸福万年。去年,从村干部口中得知近年来国家对农户实施优惠政策,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鼓励发展特色产业时,爱拼敢闯的匡小胜立即决定试一试。在他看来,龙虾一直是餐桌上的美食,备受年轻人喜欢,所以不愁销路,于是果断拿出5万元和朋友一起承包本村民组40亩荒田挖塘养龙虾。

  “现在的水草有些多,要及时清理,否则地笼根本没法放下去。”在安顿好父亲的午饭后,匡小胜带着遮阳帽,骑着三轮车,沿着再熟悉不过的蜿蜒小路,来到龙虾养殖基地,拿起工具快速地除去水草。就像名字里有个“小”字一样,匡小胜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说起话来略带羞涩,正是这样一个性格内敛的人却总能因为“龙虾”打开话匣子。谈话间他向我们介绍起虾田里的“增收账”:去年淘来了养殖龙虾第一桶金,毛收入达到9000元左右。目前龙虾刚刚上市,每天能出售几十斤各种规格的龙虾,预计今年有望回本并且盈利。

  越干越起劲的匡小胜将养殖龙虾当作最大的功课,边养边学,努力提升养殖技术,并计划着来年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动身边的贫困户加入养虾队伍,带领大家一起实现脱贫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