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肥西县严店乡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进一步让特色种养业受惠于贫困群众,该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让产业扶贫真正发挥作用带动扶贫户增收致富。

  加强前期摸排,精准掌握特色种养情况。乡扶贫办根据户申请、村审核、乡复审以及实地查看的形式并结合贫困户劳动能力、健康状况等因素精准安排特色种养业,确保产业发展精准到户到人。

  加强技术指导,做好产业发展跟踪问效。截至目前,严店乡已为88户扶贫户免费发放2198只鹅苗和13万斤饲料,拟为28户扶贫户申请特色种养补贴。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扶贫户产业技术水平,让特色种养业发挥实效,乡扶贫办联合乡农办及时进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掌握特色种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预期收益进行了预测分析,做到扶贫户明白、村“两委”清楚。

  加强产销对接,强化后续服务保障力度。为让扶贫户养殖的白鹅有销路,严店乡积极对接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发挥消费扶贫主体作用,并利用“全国扶贫日”契机帮助扶贫户销售自有农副产品,帮助扶贫户增收致富。  (李严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