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蜀山区商贸消费领域营业额和人流量,较清明小长假增长80%以上,重点监测的15家大型商场、综合体,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带动人流118万人次。在补偿式消费、假日因素、消费券刺激以及换季需求等多种利好叠加下,蜀山区消费市场明显“回暖”,有效激发市民消费热情,全区商贸服务业稳步恢复市场活力。

商贸消费市场营业额、客流量“双增长”

  记者从蜀山区商务局获悉,相较清明小长假,“五—”小长假蜀山区商贸领域营业额和人流量均增长80%以上。辖区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复苏按下“快进键”。

  “五一”小长假期间,华润万象城单日客流量最高达6.3万人次,单日最高销售额达900万元;天鹅湖万达、银泰城最高日销售额分别较清明小长假期间增长225%、169%;之心城购物中心日均销售额突破350万,较前期日常增长超100%。1912特色街区5天客流量达到14万余人,恢复去年同期七成水平,销售额490万,达到去年同期75%。“全区重点监测的15家大型商场、综合体,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带动人流118万人次。”蜀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释放消费潜能对经济增长的驱动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发放消费券还是打折促销等手段,通过政府、商家、市场多管齐下,有效地激活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假日经济,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提供动力。”蜀山区商务局商贸流通科负责人刘业超介绍,蜀山区商贸服务业基础良好,六大商圈差异化发展各具优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该区拿出“真金白银”,通过减免租金,指导复工、提供防疫物资等一揽子帮扶措施,让企业高效规范恢复经营,合力度过难关。

举办“蜀山区汽车购享节”  发放补贴振兴汽车市场

  为提振汽车市场消费信心,拉动本地汽车消费,蜀山区商务局联合蜀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从4月11日至5月5日举办“蜀山区汽车购享节”促消活动,辖区内22家汽车销售企业参与。市民每购买一台车辆,蜀山区政府就为市民补贴资金1500元,“五一”小长假期间补贴资金提升到2000元/台。

  “蜀山区汽车购享节”期间,共达成汽车交易2403笔,预计实现销售金额约4亿元,补贴金额约424.5万元。区商务局楼宇经济科金传波科长介绍,“‘五一’期间成交订单1281个,同比增长40%,实现销售金额约2.5亿元。并将间接拉动汽车保险、汽车保养、汽车美容等整车消费市场繁荣。”

电商、直播带货让消费“火”起来

  “街区内的火锅、日料、葡国菜等餐饮类商家都已恢复堂食,‘五一’小长假期间,每家店的上座率都超七成,热门店还出现了等桌现象。” 1912街区商业管理公司企划经理杜小计表示,“五一”前夕,团队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招揽人气。“小长假期间,开展了流星餐桌等活动,做体验式IP引流,基于多元化街区的特点,我们邀请顾客参与品鉴红酒、烹饪异国美味,带动了街区的假日人气。”

  “五一”小长假期间,蜀山区内不少商业综合体抓紧1亿元消费券发放契机,升级满减、满送等促销活动,及时配合落地互动和线上抢券,拉动消费增长,产生“乘数效应”。

  银泰城内一家鲜榨果汁店参与了商场举办的“饭票当钱花”主题促销活动,当天就销售500份。该综合体还在5月1日推出直播促销,精选10个百货类品牌的31款商品,3小时内,直播间观看次数达到2万+,点赞量20万。

  “商家积极通过直播带货等新形式刷新商品交易纪录,拓展线下实体销售,有助于地方结合特色整合优势资源,加强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对接,对于疫情防控下的生产和消费有重要推动作用。”蜀山区商务局特种行业科韩冰科长介绍,蜀山区还将结合地域特色产品,启动全国首个专项电商财政补贴项目,把辖区内特色优势产品推向市场。(晓朦 魏娜 小翠 名山 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