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勺公筷、文明餐饮”“光盘行动”……4月30日,在黟县宏村镇的醉墨徽州精品酒店里,服务员正在为前来就餐的游客放置公筷公勺。“为了营造使用公筷公勺的浓厚氛围,我们在比较醒目的位置摆放了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桌牌。自恢复堂食以来,我们就开始推行公筷公勺,游客也觉得这个措施好,觉得安全。”酒店经理金小英说。

  在美溪乡,乡政府和市场监督管理所共同开展“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进餐饮饭店,倡导餐饮商家自觉树立健康服务理念,并给前来就餐的顾客发放创建文明村镇宣传手册,在店内张贴“使用公筷公勺”宣传海报,共走访了15家农家乐,发放宣传海报80余张。

  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黟县文明办通过线上公众号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线下制作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和提示语桌牌,联合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面向全县各家餐饮服务机构进行发放并督导落实,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全县1000余家餐饮机构积极响应,摆放文明餐桌提示桌牌上万个,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张。

  该县还营造浓郁宣传氛围,在主干道、车站、广场等地利用户外广告、横幅、LED显示屏广泛宣传。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带动亲属和身边人员积极使用公筷,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餐桌、文明餐桌。持续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发声,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到行动中来,让文明理念转化成居民的自觉行动,让餐桌文明蔚然成风。(吴阿平 孙金华 余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