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父老乡亲,疫情还未结束,大家要提高警惕,若有从国外回来或者从武汉、黄岗等地区打工回来的家人和亲戚,要第一时间跟村里报告,请大家支持配合……”在巢湖市散兵镇隆泉村的乡间小路上,村民叶福志手拿扩音器,操着一口乡音,正在挨家挨户的宣传防疫政策,患有长期慢性病的他看起来很消瘦,但是精气神却十足。

  据村干部介绍,叶福志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又是隆泉村大叶自然村的村民小组长。连日来,他多次协助村干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调解邻里矛盾,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组织村民维护村庄屋前屋后的卫生环境等,受到村干部们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我们大叶村南队共30户138人,叶福志是去年8月份被村民推选当上队长,他性格好又很聪明,精通水电修理,经常帮助村里的老人解决停电、停水问题,村民们都很信任他,当初在农户家里推选村民小组长,他可是全票通过呢。”村干部乔其祥说。

  据了解,叶福志的身世很凄苦,十几岁的时候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再未归来,在亲朋好友和乡里乡亲的帮助下长大。早年在外打工,准备攒些积蓄娶妻成家,然而天降不幸,年仅39岁的叶福志被查出患有罕见的黑斑息肉综合征,这让曾经非常乐观的他一度变得很消沉。

  2014年叶福志经村民评议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社会帮扶和扶贫大讲堂等一系列措施的帮扶,终于让他重拾生活信心。“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又靠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度过一次又一次的难关,村民们选我当队长是对我的信任,我很高兴能为父老乡亲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叶福志说道。自从当上了村民小组长,叶福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协助村干部处理村务,“串起百家门,坐起百家凳”成了工作日常。

  近年来,巢湖市散兵镇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过程中,不仅重视精准帮扶的措施落实,还特别注重贫困户自身的发展。扶贫更扶志,贫困户当选村民组长,不仅能协助村干部们的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还传递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注射了一股强心剂。截目前,全镇共有10个贫困户经推选当上了村民小组长。(刘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