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在黟县宏村镇泗溪村香榧基地,科技特派员的身影随处可见。这些特派员来自于小康香榧合作社科技特员工作站,科技特派员根据香榧种植的不同时间段,深入到林间实地考察种植情况,分析当前的各项数据指标,有针对性的就地指导香榧嫁接工作。不少贫困户也过来向专家讨教关于香榧种植的技术以及关于新品种研制的专业问题,学习专家传授的种植技巧和科学方法。

  小康香榧合作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成立于 2018 年 1 月,工作站单位为黟县宏村小康香榧专业合作社,现有驻站科技特派员 10人。由工作站牵头组织实施了香榧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标准化、清洁化、智能化生产技术,承担市科技计划项目 1 项,申报专利 2 项,已获授权专利 2 项,省级科技成果 1 项。通过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农户机制,利用黟县宏村镇泗溪和宏潭乡塘田两个贫困村闲置空山空地、房前屋后,发展农户种植优质 6000 株“2+3”嫁接香榧苗,种植形成产业化成片 300 亩标准香榧林,项目建成后丰产期每亩纯收入可达 2000 元,有效的增加了农业人口的收入。科技特派员则围绕“抓一个项目,建立一个示范基地,培训一批农民”的要求,充分发挥了科技扶贫的作用,为农村经济发展架设了“技术金桥”,一大批“科技财神”成了农民致富的“智囊团”。

  据了解,该县在全县范围内选派20名业务精湛、思想素质高的农技人员,联系13个贫困村和7个重点村,为帮扶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开展联村到户技术帮扶工作,想办法解决贫因户内生动力不足和贫困村缺生产技术、缺优势产业、缺致富能人的短板;2018-2019年,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从无到有达到三家(弋江源茶业、有农生态、小康香榧合作社),涉及到我县茶、林、粮特色产业,聚拢了省农科院、中国水稻所、黄山市林科所等一批外来科技人才,发挥特派员在政策、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和“传、帮、带”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帮助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助力科技成果应用。

  结合科技“四送一服”活动,强化与农业、林业部门对接,及时将优质的科技资源送到农村地区和涉农企业,让科技成为助力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截止2019年,三家工作站(弋江源茶业、有农生态、小康香榧合作社)所在的企业共实现总产值9539万元、机构研究开发费用总投入274.94万元、入驻各级科技特派员30位、引进推广新技术8项、新品种6项、新设备4个,推广新品种示范11005亩,建立种养殖示范基地24001亩,开展培训活动24场,培训762人,创业辅导640人,带动农户7950户,其中贫困户331户 。(李彦 潘敏成 韩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