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前楼村路塘组白茶基地。

  4月正值播种育苗季,走进怀宁县金拱镇前楼村路塘组白茶基地,一些村民正在此劳作。“白茶基地建成以后,我就在这里务工,80元钱一天,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年底还有合作分红。”贫困户倪胡生开心地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前楼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并利用退宅还耕补助资金投资80多万元建白茶基地,开启脱贫致富新航程,成功地让困难家庭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增加劳务收入。

  前楼村基础薄弱,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成为村“两委”迫切的“课题”。为此,村干部与该村党员、群众多次召开座谈会,共谋划、找出路,经过多方了解和外出考察,并从长远效益考虑,该村最终确定了走发展茶叶产业这条道路,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发展白茶产业,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因此受益。

  “结合退宅还耕和人居环境整治,我们建成120亩白茶基地,今年初栽种完成,三年后就可以受益,预计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前楼村党支部书记程长进介绍,该基地将带动前楼村及周边的久远村、白莲村、七里村91户贫困户合作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原生态规划,扩大种植规模,把茶叶基地打造成为农旅一体化项目。”(通讯员 檀志扬 程汪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