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灿烂,暖风和煦,眼下,正是修缮房屋的好时节。

  “老姚,忙着呢?”4月10日上午,宣城市宣州区敬亭山街道巷口桥村党支部书记祖朝娟踏进贫困户姚德义的家门,略显老旧的院舍收拾得十分整洁,外墙刷得雪白干净,而屋内也正处于施工中的状态,见姚德义正忙着砌墙,祖朝娟也撸起袖子,帮着拌起了水泥。

  说起房子,姚德义打开了话匣子:“这老房子是我18岁的时候建的,已经有40个年头了。没什么大毛病,但肯定是有点老旧的。今年3月,村里的干部上门来看了我的房子,告诉我村里能给我们提供材料补贴,让我重新砌个墙,把裂缝补补,刷上新漆,把房子修缮一下。我一听,砌墙刷漆不是我的老本行吗?于是立刻就答应了。”

  “村里补贴修缮”是什么政策?祖朝娟给笔者解了惑:“最近,咱们街道根据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问题整改‘短板’,开展了一次全覆盖的贫困户住房问题排查。”据祖朝娟介绍,目前巷口桥村共有贫困户27户,从排查情况来看,其中有3户房屋老旧,存在修缮需求。这3户贫困户都是因病因残致贫,村里在给予相应扶贫政策和分红的同时,也从贫困户对生活质量的需求出发,为有修缮需求的贫困户统一补贴修缮材料,由贫困户自主进行修缮。“这也体现了我们帮扶与贫困户自身有脱贫动力相结合,像姚德义,他曾出车祸,本身因残致贫,但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现在已经能生活自理,完成基本劳动。”祖朝娟说道。

  与姚德义一样在此次房屋修缮行动中获益的还有巷口桥村的贫困户王仁仓和施玉兰老两口,两位老人均已80多岁,所住的房子也算是“高龄老宅”,此次行动中,他们的“老宅”也进行了内部修缮和外墙粉刷。“村里给我们送来了石灰、水泥、沙子,我儿子请了工人给我们把房子重新修了一下,以前房子里外都怪脏的,现在墙刷得雪白,看起来舒服又干净。”施玉兰说道。

  据悉,目前敬亭山街道辖区内4个村均已开展房屋修缮,根据此次提升贫困户住房质量行动的计划安排,将在4月20日前完成所有修缮任务。

  “这次贫困户住房质量提升行动,目的是为了使贫困户的住房质量安全得到更好保障。”敬亭山街道扶贫工作站站长赵云说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村为组,全面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工程,同时以此为契机向边缘户衍生,并将之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逐步提升贫困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叶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