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出门打工的时间比往年推迟了近一个月,但宿松县凉亭镇紫庵村的贺金明、刘春英夫妻俩却信心满满:“我们两口子要加油干,站稳脚,挣了钱买辆小轿车。”

  为最大程度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切实帮助农民工尽快实现就业,该县凉亭镇立足实际,以抓强宣传、抓细排查、抓重引导、抓优对接的“四抓”举措为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就业保驾护航。像贺金明、刘春英夫妻这样通过政府对接用工企业外出打工的村民,该镇有11000多人。

  该镇镇村干部开展广泛宣传动员,通过微信群、公开栏及入户走访等形式,让农民工及时了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返岗就业政策,鼓励未就业劳动力返岗就业,打消其外出务工顾虑。

  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该镇逐户开展摸排,了解农民工工作特长、就业意向地、意向岗位、期望薪资等信息,为农民工外出务工时的供需匹配提供第一手资料。

  创新方式方法,采用“扶贫夜校”模式,收集就业意愿,加强对赴外“找岗”工作专班已摸排工作岗位推介。该镇人社所积极收集农民工主要外出地城市疫情防控、就业政策等信息,通过各村(社区)及时反馈给外出农民工。加强对“盲目”外出农民工的引导,确保农民工提前“锁定”岗位,做到“点对点”到岗。

  该镇及时召开“找员送岗”专题推进会,按照摸清底数、做好匹配、明确任务、注重方法、全程服务等步骤和原则,加强与县人力资源部门对接、协调,全力做好未就业劳动力供需匹配和外出服务工作。帮助有就业意愿,但因家中客观原因短时间内不能外出的农民工与已匹配企业沟通,尽可能提前签订协议,落实岗位,解决农民工外出后顾之忧。

  除外出打工的人流外,春耕时节,凉亭河两岸广袤的农田里,农民正翻地、铺膜、施肥、播种,一派繁忙景象。

  “县、乡两级政府出台的助力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的相关政策,从根本上为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保障。”该镇党委委员石焰炉说。

  225亩高标准农田整治是落户柳溪村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是乡村振兴的一个示范工程,一共涉及16个村民小组。该项目本应开年就启动施工,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迟了工期。随着春耕备耕工作的开始,该村和项目施工方克服重重困难,推动项目启动,抢抓工期。连日来,工地上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伴随着喧嚣的机器轰鸣声,挖机、铲车来回“奔波”,工人们紧锣密鼓地开挖管沟、架设管道、排水清淤。在1公里多长的施工地段,春耕的气息在田野弥漫。

  据该村负责同志介绍,该工程工期在120天左右,工程造价386万元。其中包括225亩土地平整,9.7公里排水沟渠新建整修,3.7公里砂石路和机耕桥、拦水堰建设。从进入3月份开始,施工方连续20多天未休息,现已完成工作总量的三分之一,按照这个速度计算,可在今年夏种前交付使用。(司舜 孙良高 陈丙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