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姜庙村从贫困村中出列,2019年底全村46户贫困户、14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说起这几年的扶贫工作,凤阳县总铺镇姜庙村扶贫第一书记晋秀平的神情里,不由得露出些许自豪。

  2017年5月,晋秀平从滁州市交通局选派到贫困村姜庙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一晃三年已经过来了。

  “他是凤阳县所有选派干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从滁州市来到100多公里外的凤阳农村,经常周未都不回去,真的不容易。”总铺镇党委书记张守鹏告诉记者,姜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晋秀平到村后,始终围绕坚持强党建、抓扶贫、促发展、惠民生这条工作主线,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工作队其他同志,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扎实工作,实现了村产业稳步发展,集体经济逐年增长,群众获得感大大增强。

  脱贫攻坚不能搞大水漫灌,而要因户施策,因人而异,做到精准帮扶。工作中,晋秀平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分类施策,确保脱贫攻坚精准有力。村里的贫困户姜二成一家五口,夫妻俩三个孩子中两个有智力残疾,家庭收入来源全靠在家种地。“当时生活困难的很,迫切想改变现状。”于是夫妻俩在照看好两个有残疾孩子的同时,发展起养殖业,姜二成则在农闲季节外出打工。为支持其搞养殖,晋秀帮助他办理了5万元小额贷款,新建猪圈、牛棚,购买小猪和牛,还在承包的一面水塘里养起了鱼。两年干下来,人均收入达到15000多元,2019年,姜二成户已高质量脱贫。姜二成感慨说道:“我家的变化太大了,感谢有这样的干部,没有他的指导和帮扶,我家不可能这么快走出困境。”

  距离姜二成家不远处,是葡萄种植专业户胡贤兵家。提起扶贫干部晋秀平,他打开了话匣子,对着记者唠个不停。“记得17年我家葡萄获得丰产,销售出现了困难。那时候夏天气温高,不及时卖掉就会烂。”看着那么好的葡萄,胡贤兵十分着急,正在家里叹气的时候,晋秀平找上了门。原来,在得知情况后,晋秀平专程回到滁州的单位,向领导汇报情况争取支持,并帮助联系了一些公司购买,很快滁州金鹏等公司直接上门采购3000多斤葡萄,一下解决了燃眉之急。“他真为我们办好事、解难事,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只有好好干,让他少操心才对得起他!”现在的胡贤兵在增收致富的路上走得更稳了。

  “姜庙村有今天的发展变化,能提前一年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目标,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姜庙村党总支书记胡贤明告诉记者村里这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整治完成了姜庙村二期500亩高标准农田、扩建20多面塘坝、顺利建设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扩面延伸水泥路等,特别是村集体经济收入已从2016年的不足15万元,提高到2019年的32万元。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我将全面履行帮扶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巩固姜庙村脱贫成果贡献一份力量。”晋秀平说。(金赵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