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的包容、友好、人性化,让我们看到了一座大城市的风范。”3月24日下午,武汉籍滞留合肥旅客刘欣(化名)与爱人一起为蜀山区琥珀街道翠竹园社区送来了锦旗,感谢社区在这一段时间的热心关怀,“真的谢谢了,是你们让我们一家在最恐慌无措的时候,感受到了爱与温暖。”

  从1月23日晚来到合肥,刘欣一家已经在此居住了两月有余,3月31日,春暖花开之际,他们将踏上返程,回归家乡。

  恐慌之际,合肥人的关心让她热泪盈眶

  3月24日下午,在电话里沟通了多次,翠竹园社区党委书记韩晓慧与刘欣终于碰面了,“原来是这么漂亮的一个小美女呀!”见到了刘欣,韩晓慧笑着说道!

  从1月29日开始,两人就时常电话联系,居家隔离期间,刘欣加了翠竹园社区工作站站长陈琼微信,有任何需求直接微信沟通,韩晓慧与陈琼多次为刘欣一家代购生活物资,并送货上门。

  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刘欣与韩晓慧、陈琼却如老友一般,聊起了这一段时间的心路历程。出生于1990年的刘欣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1月22日,她与爱人、女儿、婆婆一起回到爱人老家黄石市铁山区过年。1月23日,突闻武汉封城,刘欣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短暂的茫然后,一家人决定跟随到老家过年的表哥回无锡。因为表哥早年在合肥工作,在此地有房,于是1月23日晚,他们先到了合肥,准备修整一晚后,再到无锡去。

  当晚,一家人经过测温等各种程序辗转住上酒店后,发现私家车已经禁止到江苏。1月24日除夕当天,他们把车停在了庐阳区一家大厦负三层的一个停车位后,住进了表哥家里,“这个房子好久没住,水管坏了,不能做饭。”1月25日大年初一,刘欣开始在手机APP上联系民宿,“我都如实告知我们是武汉人,有几位房东不敢让住,我也能理解。” 最终,刘欣与表哥家附近安农大五宿舍小区的一位房东讲好,住了进去,当天刚好是刘欣女儿一周岁生日,虽然没有蛋糕,没有亲友的祝福,但是有了可以洗澡、做饭的住所,也让刘欣一家高兴了许久。

  作为武汉人,刘欣深知也要对他人负责,开始自行居家隔离,需要的食材都喊外卖直接放到门口,待外卖员走了后,再打开门拿。

  1月27日,刘欣接到了庐阳区四里河街道一位社区书记打来的电话,“他们是根据车牌号摸排到了我们。”刘欣回忆,当时接起电话时,她想到了网上“举报鄂A车牌有奖”的信息,语气也十分冷淡,“我就问他有什么事可以直说。”令她没想到的是,电话里传来的是非常温和的话语,“他说,让我不要有抵触情绪,主要是想了解我这边有什么需求,好给予帮助。”这句话一下子缓解了刘欣这几日以来的恐慌、愤懑,“他还说全国人民都是武汉人民坚强的后盾,让我不要怕,当时真是热泪盈眶。”说到这一段,刘欣还是很感动。

  感动万分,唯有锦旗表达心声

  根据属地管理,1月29日,蜀山区琥珀街道翠竹园社区开始为刘欣做好隔离期间的服务,那时候小区开始封闭管理,外卖进不去,刘欣一家所需所有物品都由陈琼和韩晓慧代购。

  社区网格员也每日检测刘欣一家的体温,跟她说有任何需求都可告诉社区。“其实刚知道小区有武汉人居住时,居民中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3月24日下午见面后,韩晓慧才告诉刘欣,“因为安农大五宿舍住的多是老人,大家有一些恐慌心理,实属正常。”

  为了打消居民顾虑,让刘欣一家在合肥好好居住,翠竹园社区做了大量工作,“我们跟物业说,你们居住的楼重点消杀,每日产生的垃圾都单独消杀,代购物品我们社区全力承担,不让居民与隔离期的你们有任何接触。”这样一系列做法,才让大家渐渐放下戒备。

  隔离期满后,刘欣表哥所在公司需要复工,翠竹园社区也第一时间为其开好隔离期满的证明,助其早日工作。而刘欣一家因为暂时无法回到武汉,继续留在合肥。忙碌之余,韩晓慧、陈琼也会时不时地与刘欣沟通几句,问她近期是否有生活需求。

  安徽省下调到二级响应后,天气晴好的日子,刘欣偶尔也会带女儿下楼,碰到小区居民也会一起逗孩子们玩,“他们都特别友好,告诉我们要多住一段时间,等到武汉平稳了再说,每一句话都令人感动。”刘欣还记得,看车库的大叔还给她送上了种在花盆里的香菜,“他告诉我,回武汉的时候,如果行李不好搬,就喊他一声,合肥人真的太可爱了。”

  车子一直停在庐阳区一家大厦的车库里,每天停车费封顶60元,60多天要要3000多元,于是,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及时与大厦协商,“现在只需要付300多元就行了,毕竟都是特殊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