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发挥睦邻长“情况熟,关系好”优势,创新“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号准“脉”,巧开“方”,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做深做实。

  守“望”相助。166名睦邻长、378户贫困户、帮扶责任人搭建脱贫攻坚“小网格”,织牢织密保障网。“人心齐,泰山移”,扶贫形成三方合力,构建政府、睦邻长、贫困群众的扶贫大格局。睦邻长经常协助乡政府工作人员实行贫困群众管理严格落实“九个一”,时刻关注其生活、身心状况,每天为他们监测体温;协助村医上门实行“一对一”健康监测。白林村中心组睦邻长吴发贞的邻居杨天九,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女又都有智力残疾。吴发贞对于这个“邻居”一直都默默地照顾。平时,杨天九出门上班,吴发贞就义务帮助他照看妻女,从来都没有怨言。吴发贞说“大家都是邻里邻居的,他是贫困户,我是睦邻长,大家守望相助日子就会越来越好,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人,我理应拉他一把”。

  广“闻”呼声。部分贫困群众对扶贫的某些政策或措施理解得不够透彻,睦邻长充当“倾听者”和“发言人”的双重身份,农村道路开车不便,睦邻长们便骑上电瓶车,在田间地头穿梭,经常走访贫困群体,点对点,人对人,三方联动。增加与辖区内村民的接触率、见面率,进一步掌握贫困户的迫切需求和思想动态。对于贫困户的诉求,睦邻长一方面耐心倾听,协助政府工作人员进行详细解答、科普宣传,另一方面把他们的合理需求和意见反馈给乡政府,充当贫困户的“发言人”。

  嘘寒“问”暖。针对贫困群众,睦邻长协助政府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是否有生活需求,为他们提供“心级”便民服务。同时,睦邻长经常询问其生产生活状况和当前存在的困难,常常为他们“搭把手”。其中五横社区的睦邻长在摸排贫困户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滞销情况时,了解到分管片区内贫困户杨来狗有散养土鸡滞销,积极汇报,主动对接乡扶贫办,反映贫困户的需求,帮助出售老母鸡50只。带动消费扶贫发展,助力贫困户农产品“进政府食堂”。

  “切”脉开方。睦邻长化身会诊医生,协助政府工作人员积极把脉贫困户精准脱贫,剖析贫困深度原因,切中要害,搭建“睦邻长+”平台,因时施策,以安庆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为契机,携手社保部门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因户施策,对五横乡375户已脱贫户和3户未脱贫户实行分级统筹管理,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因人施策,通过“睦邻长+村民+贫困户”实现邻里互助,有效帮助个别贫困户解决特殊困难。

  宜秀区五横乡在望闻问切开药方的基础上,还强化网格化管理,运用“党员地图”,采取“格上挂图作战”,以村民组为单位联动,构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小网格”,凸显基层治理的“大优势”,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胡珊  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