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全体医护人员!”3月6日,在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集中救治病区,三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后走出隔离病区,激动地向送行的医务人员表示感谢。至此,淮南市收治的27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康复出院,确诊患者清零,无死亡病例,淮南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

  这来之不易、振奋人心的消息,既坚定了淮南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也折射出市一院医务人员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的奉献和担当。

  战在“最前沿”,守护一座城!面对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市一院承担了疫情防控发热门诊、定点救治的艰巨工作,全体医护人员在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放弃春节休假,勇敢“逆行”,迎难而上,把危险留给自己,用生命守护百姓,为全市打赢这场硬仗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硬核”担当。

  闻疫而动,一马当先冲在最前列

  疫情就是集结号,疫情就是动员令!疫情来势汹,号角催人急。“分秒必争才能抢占防控先机!”在院长杨立新看来,市一院作为全市唯一的三甲医院,是全市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的主力军和主战场,肩负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任,必须提前谋划,超前研判,周密部署。

  市一院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院长杨立新亲自挂帅,居中指挥,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协作,下设综合、救治、保障、宣传、督导等多个小组,24小时备战值班,齐头并进打响了疫情阻击战。

  提前部署,绘制防疫先行图。这是一张市一院和疫情赛跑的时间表:

  1月21日下午,医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和救治知识培训会,针对疫情特点和诊疗方案,就医院感染防控和个人防控等方面进行了全员培训,让医护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的同时加强自我防护。

  1月22日,医院在门诊大厅两个入口处分别设立专门的发热分诊台,并在发热门诊区域分别设立“疫区接触史”和“非疫区接触史”诊室,由医院各科室专家组成诊疗团队轮流坐诊。

  1月22日白天,医院果断决定腾空耳鼻咽喉科病区作为院内发热病人留观区,当天连夜就对其进行改造,贯通整层病房阳台,规范建设“三区两通道”感染病区。2月3日,随着隔离留观病人的增加,院党委决定将介入科、中医科两层病区也腾空,改建成与耳鼻喉科两层病区一体的留观病区,这样一来,医院5号楼就成为整栋留观病区。截至3月9日,病区累计收治发热留观病人59名。

  1月23日,市一院首批60余名请战的医护人员就在传染病医院病区集结,严阵以待;各种药品、防护物资连夜送达市传染病医院病区,医技科室设备调试完毕,随时迎接疫情的挑战。

  1月24日,市传染病医院病区收治了淮南市首例病例,由医院隔离病区第一小组9名成员对其进行积极治疗。

  1月25日,市传染病医院病区全面落实重症监护室各项准备工作,完成设备调试,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搭建起生命的屏障……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一次次高位部署,一次次提前谋划,一次次无畏担当,市一院吹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号角,在全市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工作中冲在了最前列。

  舍我其谁,责无旁贷合力战“疫”

  “抗击病毒,义不容辞!遏制疫情,刻不容缓!”从1月23日到1月25日,仅三天时间,市一院就有486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自发书写了一份份“请战书”,按下红手印,发出铮铮誓言,争当“逆行者”,迎难而上,冲锋一线,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院领导坐镇指挥,全院职工拧成一股绳,在发热门诊和集中救治病区这两个主要作战区域,在医院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整个战“疫”过程组织有力、保障到位,医疗救治、后勤保障各环节紧张而有序。

  党旗引领,齐心战“疫”。党旗飘扬战“疫”一线,信仰照亮战“疫”征程,市一院党员职工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众多年轻同志向党旗靠拢,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4名同志被医院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广大职工纷纷自愿捐款抗击疫情,截至目前已捐款94390元。爱心献血助力抗“疫”,由于近期人流量减少,我市血库告急,医院在1月、2月先后组织两次无偿献血活动,广大职工踊跃报名,累计献血144人、36800毫升,以涓涓热血践行了救死扶伤的大爱担当。

  专家集结,精准预判。医院成立由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家昌任组长、15位各科室专家组成的市一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医疗救治和病例诊断专家组,负责对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进行多学科会诊,并开展相关诊疗工作。

  关口前移,科学防治。医院发热门诊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随着疫情的发展,这里接诊任务繁重,每天有大量的发热患者前来就诊,医院从各科室抽调医护人员,轮流进驻发热门诊,尽全力确保不漏诊、误诊。自1月20日以来医院高峰期平均每天接诊病人200余名,截至3月8日18时已累计接诊病人3901名发热病人。

  抽调精兵,定点救治。为了保证确诊病人得到医疗救治,最大程度降低死亡率,我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救治的原则,将确诊后的所有患者都集中在市一院集中救治病区治疗。医院相继抽调46名训练有素的医疗、护理,专科、专业技术人员,组建4个治疗小组,分批次进入隔离病区开展集中救治工作。

  智慧医疗,助力抗疫。为了解决疫情期间患者就医难题,有效缓解线下发热门诊工作量,阻止疫情扩散传播,市一院与淮南达实智慧公司抢抓时间、共同合作,开通网上发热咨询门诊平台,并于2月4日正式上线服务,医院紧急招募的59位志愿者医生轮流上岗开展网上服务,截至3月9日10时,网上发热门诊接诊人数为940人。

  科普防控,宣传先行。医院利用与淮南广播电视台合作栏目《名医直播间》,紧急录制33期名医访谈,来自感染、呼吸等科室的30多位专家以访谈的形式,从各自学科角度科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疾病的防控救治知识,在淮南电视台全频道轮番播出,缓解了市民恐慌心理,配合了政府疫情防控工作。

  履险如夷,善战善成誓夺全胜

  1月24日大年除夕夜,市一院集中救治病区就收治了我市首例病例。面对新冠病毒这个有很多未知的新敌人,如何帮助患者战胜它?如何精准诊疗?如何提升治愈率?这些都是摆在医院医疗救治团队面前的一道道难题。

  善谋善断,排兵布阵,掌控抗疫战场主动权。

  医院严格按照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对每一例患者进行专家大会诊,因人而异对确诊病例实行个体化管理,制定多学科、综合化的诊疗方案,实行每天一会诊,“一人一天一方案”,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有效提高治愈率。同时,医护人员重视患者的心理治疗,竭尽所能安抚患者情绪,增强患者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

  医院组建四个治疗小组,分批次进驻隔离病区救治病人。1月24日大年夜,第一治疗小组勇敢“逆行”,率先进驻隔离病区救治我市首例病例等,并治愈出院2名患者;2月6日,第二治疗小组接续重任,进驻隔离病区,参与救治了25位确诊患者;2月21日,第三治疗小组进驻隔离病区,顶着巨大工作压力,于3月6日完成我市确诊患者治愈“清零”任务。与此同时,医院准备了第四治疗小组待命,随时应对突发疫情变化。

  在隔离病区内,白衣战士们身穿层层防护服,从头到脚全副武装,泡在汗水里工作,脸、额头被护目镜、口罩勒出道道压痕,但他们以坚韧的毅力克服种种不适,夜以继日地坚守病房,全力救治病患,从不言苦,毫无怨言。

  全院各岗位工作人员辛苦付出、默默奉献,前线“战场”捷报频传;2月5日治愈出院2例;2月8日治愈出院1例;2月9日治愈出院1例……3月6日,最后3例出院,至此全市27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每一例治愈者出院时,都对医护人员感激不尽。

  用生命守护生命,在这场鏖战中,市一院医护人员履险如夷,善战善成,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精湛的医术挽救患者的生命,以骄人的战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勇士出征,“逆行”武汉!迎“疫”而上,奋战前线!

  在承担全市唯一定点医院救治淮南确诊患者重任的同时,市一院又在2月9日紧急组建一支10人的支援湖北医疗队,向着疫区一线“逆行”。2月22日,医院又派出1名影像学医生助阵武汉抗“疫”前线。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有住院患者435人,市一院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后,队员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核实患者信息、查看特殊患者、下达医嘱对症用药、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完善病历记录、完善患者常规护理等等。有的患者情绪非常低落,医疗队成员就和他们倾心交谈,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我们来武汉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早日战胜疫情,让你们早日康复回家。”听到医疗队队员们发自肺腑之言,患者们都感激不已。繁忙的工作之余,市一院医疗队成员还带着方舱里的轻症患者做广播体操、练习八段锦,让他们活动身体,促进康复。

  3月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病人“清零”,进入休舱状态。市一院支援湖北医疗队也完成了阶段性援助任务,11名队员获得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个人先进大满贯,他们纷纷表示,愿疫魔早除,百姓安康!

  保障战“疫”,整装前行步伐铿锵

  “你们守护患者,我们守护你!”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一线救治医护人员集中休养保障工作,通过完善的软硬件设施,高标准的后勤保障,千方百计帮助解决解除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儒江,副市长陆晞,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永存等分别前往看望慰问在岗职工和援鄂医护人员家属,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换岗休养,给救治一线医护人员一个温馨的“家”。医院充分考虑换岗休养医护人员在吃住洗、休息、娱乐、通信等方方面面需求,按照一人一房,一张床、一台空调、一台电视、一台饮水机、一只体温计、一瓶消毒液等标准,在市传染病医院病区准备了30套标准休养隔离房间,2月8日以来,医院先后有35名从救治一线换岗休养的医护人员入住使用,反映良好。这些隔离房间的设置和投用,既是落实隔离防护措施、阻断传播的现实需要,更是为医护人员休整休养、整装再出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医院考虑到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医务人员和医院疫情防控小组成员的住宿生活保障,经过市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特征用一家酒店,专门为他们提供集中休息场所,征期至疫情防控结束。另外,医院还考虑到防止院内感染解决广大职工理发问题,为大家安排场所,配备洗用物品,由淮南一家连锁理发店的志愿者们前来为一线人员理发,解决生活实际问题。

  市一院抗击疫情的有效举措、成功经验受到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3月10日,中央、省、市等全媒体相继报道医院抗疫消息509条,其中新华社刊发7条,中央电视台报道7条,央广网7条,人民网7条,中国新闻网2条,学习强国11条,凤凰网1条、今日头条44条。

  “抗击疫情的路上,我们不是‘孤单的逆行者’。”社会各界纷纷为医护人员鼓劲加油,捐赠物资,奉献爱心,来自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社会各界的暖心举动,进一步激发了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更坚定了“一医人”铿锵有力奋勇向前的步伐。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一院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发扬奋勇争先、连续作战的精神,精锐出战、精准抗疫,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战“疫”成绩,也终将助我们迎来彻底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何婷婷 袁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