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各地,阻击疫情的“中国速度”令世人瞩目。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在疫情面前,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全国一盘棋,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众心合,步调齐!一个多月来,全市上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共同战“疫”,用“淮南速度”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

  兵贵神速,唯快不破!

  以疫为令,“集结号”第一时间吹响

  新冠肺炎确定人传人!钟南山院士一锤定音。平地惊雷!“山雨”欲来,有“风”来袭,裹挟着恐慌,如何应对?

  见事早,动作快。

  1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淮南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设12个工作组。当晚,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暨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会议召开,安排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淮南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预案》。

  1月24日(农历除夕),连夜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部署成立淮南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联席会议制度,指挥中枢迅速建立。

  1月24日,《致市民的一封信》通过全媒体发布,请您报告信息、请您及时就医、请您加强防护等科学防控和相关法规知识的“广而告之”,既是一颗“定心丸”,更是一针“醒脑剂”,引导市民正确应对疫情,减少人员流动,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战共同努力。

  1月25日,市指挥部下发通告,取消全市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禁止全市农(集)贸市场活禽交易,全面排查从武汉来淮人员的身体状况。随即,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名单及开展发热门诊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名单公布于众。

  所谓“兵贵拙速,不尚巧迟。速则乘机,迟则生变。”与疫魔较量,拼的是速度,讲的是效率,看的是担当!

  面对疫情,市直各部门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卫生健康、发改、经信、公安、宣传、交通运输、城管、教育、市场监管、住建、商务、民政、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和单位第一时间全面响应,全面动员,迅速返岗,严防严控,竭尽全力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

  面对疫情,各县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全线动员,建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保持24小时战斗值班,确保把各项防控措施迅速及时落实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乡镇、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每一个网格。

  面对疫情,全市党员干部不避艰险、冲锋在前——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全市1万余名党员积极响应“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参与所在社区各项防控工作,一个个党员巡查小分队当好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打更人”,在城乡各界采取网格化管理,“卡死”疫情传播的最后一道关口。第一时间奔赴抗“疫”第一线的各级党员干部,成为人民群众眼里最坚定、最温暖的身影。

  千军万马听指挥,千头万绪讲大局,千难万难为前线,有“风”来袭,擎起的担当,驰行的脚步是对生命的敬畏,与天地的对白!

  勇毅出征,先机制敌!

  战“疫”有我,“主力军”第一时间上阵

  面对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卫健系统广大职工吹响了“集结号”,打响第一枪,冲在第一线!

  快速“侦破”、追溯毒源,防控网络全面撒开!

  大年三十,接到第一例疑似病例报告,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高效准确地检测出我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标本,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在疾控一线,市疾控中心应急处置工作人员是一群前沿阵地上的“侦察兵”,为了让其他人免于感染,他们出击一线,一个“快”字无比重要!

  每天检测结果出来,一旦有疑似病例,他们就兵分两路出发,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一组队员不顾安危深入病区,反复与病人进行沟通交流,详细了解病例基本信息,发病前后与其他人员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另一组队员到达病人家中,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对病人家庭成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每一个人的行动轨迹进行记录,收集更详实的信息资料,对密切接触人群进行判定。

  应急处置,快中取胜!在与疫情的赛跑中,覆盖全市的防控网络快速建立,各县区、各部门快速联动,兵力下沉,兵锋直指“防扩散”!

  快速集结、昂首迎战,治疗速度迎来平安!

  迎“疫”而上,踏上“战场”!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在淮南,五个“早”字反映出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决心!

  18家发热门诊、1个市级定点医院、2个县级定点医院,并通过媒体及时公布医院名单、专用值班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全市医护人员集中优势兵力,全力以赴!

  1月22日开始,市一院在门诊大厅两个入口处分别设立发热分诊台,将来院就诊群众区分开来,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发热门诊高峰期平均每天接诊病人达200余名,最高一天接诊288名发热患者。

  1月23日,年二十九。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批请战的60余名医务人员赶赴我市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市传染病医院病区,严阵以待,坚守在新冠肺炎的防控防治工作一线。

  1月24日,年三十。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病区)收治我市首例疑似病例,由医院隔离病区请战第一小组9名成员对其进行积极对症治疗。

  我市专门成立由6个相关专业36名专家组成的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火速集结,市级专家指导救治制度和值班制度同时建立。组织市级专家组成员赴市、县定点医院现场指导确诊患者医疗救治,直至患者治愈出院,确保每一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对于广大医护人员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每快一分钟,也就意味着治愈成功率大了一分!

  用行动诠释着使命与责任,用生命守护着百姓的安危和健康!3月6日,我市所有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淮南,清零!

  快速响应、勇毅出征,向死而生驰援湖北!

  叮铃铃、叮铃铃……2月9日晚11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市五院的护士荣丹从睡梦中惊醒,她连忙抓起电话。与此同时,护士李传娟也接到了相同的电话。

  15分钟前,市五院接到上级紧急指示,再派两名护理人员参加安徽省第三批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驰援湖北。而此时的荣丹,年前刚刚完婚。2月10日,李传娟和荣丹奔赴湖北抗疫战场。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我是白衣战士,我志愿报名参加疫情阻击战,随时听候召唤!”“我报名,我想尽一点自己的力量!”在全市医疗系统,一位位白衣战士写下请战书,24小时全员待命,随时准备逆向而行。

  2月4日,新华医疗集团北方医院CCU病房的护士长杨伟威,出征驰援湖北时,来不及与睡梦中的6岁儿子道别,更来不及与父母道别;2月15日,新华医疗集团北方医院ICU护士长邱慧随安徽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时,离她接到指令,还不到一天……

  3月8日下午1点30分,安徽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工作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正式休舱,淮南20名医护人员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收获的是武汉患者的平安与健康!

  疾如旋踵,刻不容缓!

  全民抗“疫”,“防护墙”第一时间筑牢

  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一个“快速”为诀窍!

  第一时间快速反应,面对疫情,严防死守拱卫安全!

  如何最大限度地做到“人不动、车不动、不出门、不接触”,寿县给出了防疫样板!

  1月24日开始,寿春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快速反应,建立覆盖新老城区以及高铁站的23个监测点,党员应急服务队联合公安、交通等力量,对过往行人、车辆进行快速监测,既有效防止发热病人漏诊、误诊的情况发生,又保护了其他部门的人员安全。

  2月8日,寿县发出最严“城防令”,2月11日—13日,寿县古城的“城防”再度升级,200多处昔日繁华的街巷由过去的管控变成“封死”,24小时不间断监测……寿县古城,平安稳固!

  看住“大门”。淮南在全省率先开展市外来淮人员健康登记,在高速出口、高铁出口、国省干线、市界农村道路设置98个对外布控点,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公安、医疗、交通运输、地方人员等携手设卡,严防外部输入。

  守住“小门”。2月4日起,我市各县区启动对城市社区、农村实行“封闭管理”,居民小区采取持续实施“地毯式”摸排、网格化管理,做到“不漏一处、不漏一人”。

  严查人员聚集、严查重点人群,确保疫情宣传到位、重点防控到位、社会管理到位……更是“卡死”了疫情传播的最后一道关口。

  第一时间筹备物资,跑在时间前面,抢在疫情前面!

  一路风驰电掣,一路向死而生!2月3日8点30分,一辆货车从湖北省仙桃市返回,在高速公路淮南段安丰出口缓缓驶下,进行全面消毒后,将生产原材料送上了口罩定点生产企业的生产线……

  疫情发生后,防疫口罩成为防护疫情的紧俏物资。作为我市唯一的口罩定点生产企业,安徽省寿县红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却遭遇原料危机。面对企业的求助,市经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黄善厚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帮助企业进入疫情重灾区,仅用32个小时,往返1000多公里,从湖北仙桃,拉回7吨原料,可满足企业一个月的生产需求!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快字当头!

  与时间赛跑,医疗防护物资供应是基础。疫情防控初期,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防护物资供应十分紧张,市委、市政府如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全力保障一线医用应急物资供应!

  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牵头,12个部门参加市联防联控工作保障组,聚焦医疗防治物资、社会防护用品、生活必需物资和复工复产必需物资四条主线,快速保障物资供应。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按照一级响应战时状态要求,我市迅速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简化采购程序,千方百计加快采购,市经信局摸排安徽汉邦希瑞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具有生产一次性手术隔离衣的条件,会同卫健部门专家赴企业指导生产,克服一切困难打造“本土造”。

  第一时间封闭管理,快速隔离病毒,折射出众志成城的决心!

  2月15日,英伦联邦小区2名住户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后,当晚12时,淮南高新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立即对英伦联邦小区24栋楼、829户的2575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所有人员、车辆进出。

  第一时间,淮南高新区抽调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协助社区和物业,做好居民管理服务、卫生防疫等工作,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24小时执勤守护。

  第一时间,淮南高新区协调专业单位,驻点、足量供应米、面、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第一时间,淮南高新区多方位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政策解释说明等相关工作,指导群众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争取对管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针对确诊病例所住的1号楼,淮南高新区从机关和三和镇抽调精兵强将,由22名志愿者,对99户的329名住户,进行点对点服务。每日测量体温、按时消杀、询问需求,每户配送300元的爱心生活物资,确保物资能上去、垃圾能下来、需求能解决。

  在淮南,27例确诊病例,涉及五个县区,每出现一例确诊患者,便有预备队迎难而上……封闭管理就像一面多棱镜,映射出党委政府统筹决策的快速执行、众志成城的决心和努力,他们以战时的快速反应,汇成强大力量,用坚守换来阖家安宁。

  飙发电举,从容应对!

  携手战“疫”,“快车道”第一时间搭建

  把失去的发展时间、发展进度、发展速度补回来!2月8日,全市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号角。

  不光要快“苏醒”,还要跑起来!

  落实中央、省部署要求,2月9日,淮南市人民政府出台并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意见,这个被中小企业称作“淮‘惠’十二条”的支持政策一时间刷爆朋友圈,并被频频点赞。事实上,从相关部门聚在一起讨论对策,再到政策发布,前后不过两天时间。动作之快、关心之切可见一斑。

  “千方百计解决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稳定企业情绪,增强发展信心。这不仅能对疫情防控工作起到助益作用,还为确保今年全市稳增长、各项目标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采访中,市经信局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复工复产,靠前服务分秒必争!

  提前准备、提早下手!其实,早在春节期间,我市就对一些生产企业开展梳理摸排工作,并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人员短缺、设备调度、原材料协调等相关问题。

  随着疫情的发展,企业还存在外地员工返淮上岗挑战,用工风险和成本增加。为此,我市及时向企业派驻驻企联络员和防疫指导员。

  2月13日,市商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康恺来到苏果超市朝阳路店开展工作。此行她多了一重身份——驻企联络员,负责帮助商贸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和复工营业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在详细检查企业的防控工作后,了解到企业面临口罩等防疫物资不足的困难时,她立即对接沟通、帮助解决问题。

  2月15日下午,洛河镇卫生院防疫指导员来到洛河电厂、布瑞吉制衣厂,现场细致讲解如何正确消毒、如何做到正确防护、废弃口罩怎么处理等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防疫问题,并指导用工单位做到“四查五必看”,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

  全力冲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要用项目建设的进度来体现推动发展的力度,各地各部门要逐个梳理项目,列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力争意向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抓紧开工、开工项目加快进度”“要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政策文件,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3月5日,在全市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视频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市长张孝成要求以项目建设“加速度”的最大成效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充分发挥“四送一服”工作机制,市领导带头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市长张孝成分别深入淮南经开区,潘集区(煤化工园区)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

  各地各部门迅速落实,坚持“四送一服”+工业企业、“四送一服”+重大项目、“四送一服”+商贸服务、“四送一服”+资质建筑业、“四送一服”+农产品加工、“四送一服”+交通保障,坚持上门服务,梳理企业需求,开展专项调度,加大金融支持,畅通物流运输,协调生产要素服务,精准解决产业链“生产、销售”各环节面临的问题,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转。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静有定力、动有秩序,措施更实、步子更稳,我市打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捷报频传”。截至目前,全市711家规上工业企业、257家资质以上建筑业、94家符合复工条件的规模以上服务业和666家限上商贸业全部复工,全市213个续建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我们坚信,没有什么能阻挡这场战争的胜利,没有什么能阻挡发展的步伐。历经磨难、积蓄力量的淮南,一定会走得更稳、跑得更快、变得更好!(李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