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20岁的郑家美惠是一名00后的城管宣传人员,去年12月刚刚入职合肥市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城市管理部。工作不满两个月,小郑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这对刚走出校园不久的她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难得的人生历练。

  125日大年初一,小郑和城管部其他26名同事一起在请战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要求加入抗疫一线工作。可能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紧张严肃又鼓舞人心的时刻,小郑突然来了灵感,美术专业毕业的她很快就创作出了一幅水粉画,27名身着蓝色制服佩戴蓝色口罩的城管队员跃然纸上,画面下方的请战书和一枚枚鲜红的手印格外醒目。

  小郑说自己画画的灵感多是来源于身边的同事,由于在单位从事宣传工作,所以对于热点新闻也较为关注。这段时间她一直特别留意疫情防控的进展,每天都会通过手机、电视关注到医护人员救治患者的场景,所以她的很多作品都是这类题材。其中一幅描述的是4位医护人员推着一名患者冲向手术室的画面,绘画采用速写的方式,非常写实,看了令人动容。

  还有一幅画描绘的是两名身着厚重防护服的医护人员,额头渗出汗水,虽然看不到面容,但是眼神从容自信,似乎正在微笑,他们比出的大拇指的手势,让人充满信心,整幅画面简单朴实却震撼人心。

  由于长时间在外工作,有一定的感染风险,身为家里的掌上明珠,小郑近段时间跟变了个人似的,回家就钻进自己房间,与家人几乎不接触,对此小郑也颇为无奈,只能等疫情结束再和家人好好交流了。小郑说她会继续用画笔把战疫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把奋斗精神宣扬出去,鼓舞更多的人。(合肥台记者牛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