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

  3月4日,71岁的陶某某走出市立医院北院区隔离病房。至此,安庆83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自1月23日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一个多月来,紧邻湖北的安庆,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大考面前,全市党员干部队伍经受住了考验,成为力遏风浪的中流砥柱。靠的是什么?

  把时间拉回到6年前。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对安徽省党员干部提出殷切期望。

  6年里,“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字字句句、时时刻刻都在安庆广大党员干部的耳旁回响,实干为民担当的新作风融进血液,在防汛救灾、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等一场又一场战役中淬炼、升华,汇聚起推动安庆向前的强大力量。

  2020年,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在防疫和发展两仗一起打、两仗都要赢的大考面前,6年来驰而不息、锲而不舍践行“三严三实”的现实意义得到充分彰显:只要从严从实、担当作为,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以严实作风

  打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

  安庆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

  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指示。

  落实、落实、再落实!

  市委、市政府闻令而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标准迅速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一招不让、精准有效。

  一个多月来,从“三防一加强”到“两基”,从“防聚集”到“三返一出”,从“三防+”到分区分级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坚持疫情发展到哪里,工作部署就跟进到哪里,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一仗接着一仗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在疫情防控的胶着对垒阶段,省委、省政府连发“三箭”:在全省范围内对相关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初筛;对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对全省16个市所有村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落实、落实、再落实!

  “宁可十防九空,也要切断传播源头。”这一次,安庆用了“笨办法”——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针对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居家隔离观察者、外地三返人员和流动人口,开展“五个清仓见底”行动。

  笨办法,路径在“勤”、关键在“实”。

  领导包保、单位分工、工作专班……在“清仓见底”行动中,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抽调干部9000多人,下沉基层社区(村)开展帮扶,摸排人员,“大海捞针”,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一勤天下无难事。事实证明,笨办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五个清仓见底”消灭了疫情“种子”隐患,为“清零”的早日到来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要求,安庆又一次以严实作风打造了全国首创——在城市地区按照每人管理不超过50户的原则全面推行“单元长”制,在农村地区对难以集中管理的分散住户、国省道沿线住户,按照10户一长的方式设立“联防长”。

  连日来,上门摸排、楼道消毒、小区巡逻……在全市,单元长和联防长们逐户上门、逐人排查,打通了城乡防控“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城市和乡村防控全覆盖,筑牢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战“疫”,任何形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可能让所有努力功亏一篑。

  在安庆,实之又实的工作落实背后,是严之又严的督查体系。从“三防一加强”到“复工复产”,从“五个清仓见底”到“两长制”,每一项措施、每一个战场、每一个环节,各级纪检监察力量紧随其后,这是监督,更是保障。

  一个多月时间,安庆以严实作风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清零”目标实现,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不断拓展。

  以为民情怀

  做守护群众健康的“逆行者”

  孙训祥走了!

  由于连日工作,2月1日,太湖县徐桥镇前进村党总支副书记孙训祥倒在了防疫岗位上。在他的工作笔记中,最后一页写着:加强排查、绝不漏一人。

  “妈妈去打怪兽了!”

  主动向医院领导请缨驰援武汉的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护士长张敏,在出发前含泪和孩子说:“妈妈去打怪兽了”。在武汉,她每天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连续工作十二小时,她却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

  “我是党员我带头。”

  上门摸排、楼道消毒,帮扶孤寡、小区巡逻……被聘为雨润社区新宜小区26栋楼的单元长后,姚章水要负责48户居民,变得异常忙碌。他说:“小区防疫靠大家,我是党员我带头。”

  ……

  严实的工作举措,需要每一个有严实作风的人去落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安庆有几十万名像孙训祥、张敏、姚章水一样的干部、党员冲在一线,做守护群众健康的“逆行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

  我们记得:

  一个月多月来,从市委书记魏晓明、市长陈冰冰到其他市级领导,亲自抓、带头干,带头沉下身子到一线、上前线,靠前指挥、锤炼作风。连日来,他们不是在城市社区、农村基层、重要路口等基层督查检查,就是在研判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夜以继日,通宵达旦。

  我们记得:

  在农村,全市5万多名扶贫干部们提前结束假期,率驻村工作队到村到岗,带领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城市,113家市直单位选派党员、干部进驻城区87个社区,和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一起,日夜值守。卡口、楼栋,遍布他们巡查、宣传、测体温、登记的身影。

  在医疗、公安、交通等防疫战线,党员干部,尽锐出战,逆行迎战……

  我们记得:

  一个多月以来,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成立各类临时党支部(党小组)21000多个,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6900余个,10万余名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我们还记得:

  坚守在隔离点照顾两个年幼孩子的9位“临时妈妈”;术后仅仅3天,还未来得及拆线,就出院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龙狮桥乡余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丁克贵;逆行战“疫”彰显医者情怀的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胡长青;从早到晚连轴转坚守岗位的市传染病医院刘贞君……

  在各个角落,在各条战线,他们把党徽戴起来、身子沉下去,一个个党员干部的形象在安庆大地上立起来。

  践行“三严三实”,为的是什么?为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是我知道你为了谁。”此时,500多万安庆人民的“点赞声”不绝于耳,这便是对“三严三实”的最好检验。

  践行“三严三实”

  书写“两胜利”精彩答卷

  “清零”并不等于结束!

  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统筹布局,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何着眼未来,抢抓机遇,化危为机,朝新一轮跨越发展奔跑发力……

  一切,都考验一方执政者的能力和担当。

  “两胜利”考题面前,安庆以践行“三严三实”继续书写答卷:

  书写“两胜利”答卷,安庆勇于担当——

  脱贫攻坚决战在即,安庆任务艰巨。市委书记魏晓明要求:要咬定年度目标任务不动摇,做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战都打赢。

  做好今年“六稳”工作。市委、市政府要求,要坚持快字当头,见事要早、出手要快、措施要准、工作要实,切忌磨磨蹭蹭、贻误战机。

  书写“两胜利”答卷,安庆实干大干——

  疫情之下,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难。

  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关于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21条政策,条条是干货。

  与此同时,成立市级领导组,向县(市)区派驻指导组,向企业派出服务队,从上到下、全环节、“零距离”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各种问题。

  全市各地金融机构政策“组合拳”,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涌向企业……

  书写“两胜利”答卷,安庆危中寻机——

  3月6日,市委书记魏晓明在绿地紫峰大厦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座谈研讨会。主题是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魏晓明说。这是在对疫情之后数字经济将迎来加速发展“风口”的判断后,作出的果断决策。化危为机,安庆高质量发展即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同时,紧盯数字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应急体系等重点领域,抓紧谋划编制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指令也已经下发。

  新目标、新方向、新任务、新方案、新举措,已经在路上。

  此时,安庆大地,春耕正酣;工厂里,机器轰鸣;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继续践行“三严三实”,披上新的战袍,开始新的战斗。(记者 江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