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区井岗镇十里庙社区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落实排查防控;党员志愿者主动请战,走向防控一线;“红色”物业筑牢疫情防线,传递“近邻”关爱;爱心单位与居民捐款捐物,温暖汇聚合力。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十里庙社区党委早部署早行动,加强联防联控,为辖区4万居民铸就了一道坚固的生命安全防线!

  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

  “全体到社区!”1月25日下午,接到集合令后,十里庙社区两委成员及所有工作人员、城管队员、自管小区物业负责人、商住小区负责人、农贸市场等相关负责人从四面八方汇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蜀山区委、井岗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十里庙社区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迅速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十里庙社区共有16个小区、1个城中村,根据小区分布,设置了21个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点。每个宣传点负责人都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严格落实包保责任,推动各项防控措施有序开展。社区全面消杀各小区楼道、电梯、垃圾桶等公共区域,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同时,相关防控人员积极排查重点区域返肥居民,排查后,劝导其居家隔离,社居委安排专人送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用品和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

  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1月底,福乐家园小区一位武汉返肥女士居家隔离期间,跟社区联络人说,天气寒冷,当日,社区便送去了充电暖宝宝,这位女士在与联络人聊天时说到厨艺不精,好几天没有吃到荤菜了。了解到情况后,十里庙社区党委书记赵龙第二天为其送去了家人亲手烧的牛肉,看到还带着温热的牛肉,该女士感动落泪,“被隔离在家,我一度很焦虑,但是看到还有这么多的人在关心着我,心里忽然不怕了。”

  宁溪家园李先生一家五口2月17日从湖北省利川市返回合肥,2月18日凌晨1点多到达合肥高速口,十里庙社区半夜驱车把一家人接到家中居家隔离。隔离期间,为使其家人更安心,宁溪家园疫情防控宣传点负责人、十里庙社区党委委员张燕每天与其通话,稳定其情绪,还为他们送去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多次为其代购蔬菜等生活用品,正是社区的关爱,缓解了居家隔离居民的焦虑与不安。

  共克时艰,党员志愿者请战一线防控疫情

  “我是十里庙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一名转业军人,当前抗击疫情形势严峻,我郑重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坚决听从组织安排,随叫随到,坚决完成组织上交代的各项任务,为社区抗击疫情工作贡献自己一份力量……”2月10日,看到返程人员增加,党员张皖庆在手机上匆忙写下200多字的“请战书”,发给了十里庙社区宁溪家园党支部书记张燕。第二天,张皖庆正式“上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为筑牢疫情防线,十里庙社区党委向党员发“招募令”,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志愿者以响应集结号的速度行动起来。仅半天时间,社区的20多名党员纷纷主动请战,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我们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努力,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多名党员请战时如是说。

    于是,数十位党员志愿者奔赴一线,他们为居民买菜送药,他们在寒风中为居民测量体温,在深夜里接听热线电话抚慰人心……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的身影。疫情防控志愿者不仅为十里庙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力量,更为居民带来了温暖与信心。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党员志愿者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为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为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传递温暖,红色物业筑牢疫情“防控墙”

  小区是城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突出“红色物业”引领,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疫情发生后,十里庙社区党委积极引导辖区“红色物业”力量,为疫情防控贡献重要作用。

  有着6000多户居民的大溪地是十里庙社区最大的小区。疫情发生以来,小区物业合肥百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社区党委带领下,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守护家园平安。

  第一时间组织采购口罩、消毒水、酒精等防疫物资,对小区内所有门把手、电梯按钮、门岗闸机等人体频繁接触位置重点消杀;认真摸排并上报信息,迅速启动“封闭式管理”,持续对进出业主登记并测量体温,助力疫情防控,百协物业积极行动。

  百协物业党支部书记程杰宏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里的党员都冲在一线,协助十里庙社区落实好防疫举措,物业还启动线上服务,针对业主反馈的“问题清单”,悉心解疑释惑。

  传递近邻温暖,物业“红色管家”、党员志愿者还协助社区网格员,对小区内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进行了重点关注,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及时提供帮助,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用品,并提供代买代送服务,叮嘱其做好自身健康防护工作。

  当前,“红色物业”依然奋战在战“疫”一线,切实当好政策宣传员、防疫联络员、困难协调员,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爱心汇聚,助力抗“疫”一线打胜仗

  1座集装箱、2瓶酒精、6只3M口罩、8件雨衣、10箱牛奶、50箱水果、500斤大米……自疫情发生以来,十里庙社区收获了满满的关爱。

  看到风雪来临,居民徐伟把家中的8件雨衣,20双手套送到了社区,了解到一线防控人员值夜时只有简单的帐篷,无法御寒,兴泰控股合肥保安集团公共交通安全分公司送来了集装箱,看到社区工作者和物业人员时常以泡面充饥,住在翠宁雅苑的一对老两口送上了暖心饭,妻子汪阿姨只要有时间就会送来饺子、包子、狮子头、八宝粥、豆浆等爱心加餐,丈夫张叔叔干脆亲自买菜在物业食堂义务做饭,每天买、洗、烧、涮,为一线防控人员送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爱心人士的每一份关爱,都是这寒冬中最温暖的一束光,温暖了奋斗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捐赠有限,爱心无限,一点一滴,一物一件,汇集起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联防联控、众志成城,我们终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张正丽 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