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保障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安徽淮南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备战,积极助力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确保个体经营户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强宣传把牢“预防关”。淮南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日常监管开展“扫街式”宣传,对复工复产个体工商户进行防疫知识实地宣传,加强消毒防护宣传指导;配合开展微信群推送、电话通知、农贸市场和商超入口设立宣传点等多种形式,对复工个体工商户宣传贯彻《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告知书》等政策文件,督促指导复工复产经营者严格执行文件规定,在营业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和经营场所清洁消毒工作,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自觉诚信经营。

  勇担责守好“服务关”。淮南市市场监管系统立足职能,主动服务,迅速开展个体工商户调查问卷普查行动,对复工个体工商户各行业所占比例、集中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希望政府给予的支持政策等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上报省局,为上级党委政府制定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政策提供根据针对性的参考;安排各县区“小个专”党组织积极深入一线,帮助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复工开业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协调市场监管下辖各检验检测、审批机构,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打通农产品“流通梗阻”,指导经营者应对疫情防控影响。

  严巡查抓好“监管关”。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安排执法人员实地落实相关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前监督检查,及时查验相关从业人员防护和健康登记情况,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戴口罩、测体温、岗前检查等工作;对营业经营场所定期抽查卫生状况,确保空气流通,落实每日定期清洁消毒工作;组织辖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以分组包片形式,现场突击检查组织开展对恢复营业的理发业、餐饮服务单位专项疫情防控检查和价格指导,确保不落下一家一户,严格落实餐饮服务单位禁止提供现场就餐、从业人员禁止集中就餐等食品安全管理措施。疫情防控开展至今,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708人次,共检查各类个体经营户35800户次,积极引导该市个体工商户有序恢复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