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动员,随时待命。在宣城战“疫”一线,许多退役军人主动请战,强保障、守岗位、忙建设……用行动践行着“如有战,召必回”的诺言,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感人故事。

   “抗疫,不过是再次出征”

   在广德市桃州镇祠山岗茶场社区有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抗疫以来,他们每晚都会按时出现在小区大门口。一个简易的红帐篷、一张桌子、一身红色志愿服,一守就是一整晚。

   这支队伍由辖区内十名退役军人自发组成。他们分成三组,从每天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轮流站岗执勤,坚守小区大门,严防车辆和人员出入,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桃州镇祠山岗茶场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又是上门宣传又是贴横幅的,实在辛苦。”志愿服务队队员刘安平说,防控疫情不只是社区的事,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参加抗“疫”工作只不过是再次出征。

  在广德市卢村乡也有这样一支退役老兵服务队。石峻村下河溪村民组位于皖浙交界,为减少两地人员流动,设置检查卡点成了当务之急。看到村干部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忙里忙外,当地多名退役军人联名主动向村里请缨,要求驻守卡点。

  “我当过兵体质好,夜间值班可以多安排我上。”卡口执勤时,退役军人陈涤恶主动提出参与夜间值班。“我也是,当兵就要上前线,我保证完成任务,守护好我们的家园。”退役军人裴善良也积极请战。

  “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疫情防控期间,旌德县三溪镇三溪社区退役军人朱扬也站了出来。这么多天来,他主动放弃陪伴家人,和大伙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手持小喇叭,走遍社区的大街小巷,不厌其烦地敲门进行宣传及排查。

   “若有召唤,愿为先锋”

  “平时生意忙,所以今年过年原本打算陪一陪两个孩子,但是这个计划已经落空了。”谈起春节的“忙碌”,宁国市胡乐镇退役军人郭铁柱稍微显露出一些愧疚。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陪伴家人的计划,面对一线人员紧缺的现状,郭铁柱第一时间拨通了胡乐镇胡乐村党总支书记吕晓春的电话,要求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

  从正月初三开始,他与村书记吕晓春一组,负责三个村民组80多户的外来人员摸排等工作。面对300多位村民,他一一耐心详细介绍防疫知识。为了节省时间,在入户摸排登记外地返乡人员信息时,他经常直接趴在地上填写表格。

  

  郭铁柱开展摸排外来返乡人员入户调查

  在该市方塘乡,为了解决物资匮乏的问题,退伍军人王乐二话没说,购买了蔬菜、面条等生活物资,及时驱车送到方塘乡政府及方塘养老服务中心。“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还是一名战士,想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他说。

  近段时间,郎溪县姚村乡妙泉村持续开展“疫情防控,退役军人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妙泉村党委书记熊永生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作为这次志愿服务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和参与者,他发动组织了当地15名退役军人参与其中。活动中,他们分成3组开赴该村鸦山沿线、永丰殿沿线、周村沿线三大片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爱国卫生运动。

  “村里的退役军人都是好样的,人人都是先锋,关键时刻都能挺身而出,在危机时刻彰显担当。”熊永生说。

  

  熊永生给保洁员发送防护用品,手套和口罩

   “脱下军装还是兵”

  最近时间,泾县蔡村镇小康村退役军人刘犁锋的身影特别忙碌。农历新年前,他自讨腰包购买了医用酒精和分装瓶,分装了150多瓶酒精送给村民们使用。正月初二起,他又自费500余元购买了消毒液,定期对蔡村镇小康村南坑组6处公厕、45处垃圾桶及南坑组村民房前屋后进行消毒防疫。

   

  

  刘犁锋自制中草药防疫喷剂捐赠至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除此之外,他还将所掌握的中草药防疫知识加以运用,自筹资金两万余元购买中草药制成了防疫喷剂,并第一时间送到了加油站、快递站等地。同时,他又配制了20余份中草药包赠送给村民,并加班加点制作155份防疫喷剂送到了防控一线。

  “疫情无小事。作为一名党员,抗击疫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为父老乡亲尽一份薄力,守一方平安。”他说。

  在绩溪县长安镇,近段时间,退役军人宋校敏也是忙个不停。作为一名村民组长,他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发动党员、村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脱下军装还是兵。”宋校敏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应该主动站出来。

  宣州区向阳街道桐梓岗村党委书记王忠福也是一名老兵。从大年三十当晚,他已经奋战了整整20多天了。夜间值班时间晚了,他就在办公室的靠椅上凑合一宿。

  桐梓岗村是一个有着50多个村民组的“大村”,为全面落实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他第一时间组织基干民兵奔走在各个村庄,开展“地毯式”巡查、全覆盖宣传。“疫情不退,决不收兵。”王忠福坚定地说。

   

  王忠福在布置卡点值班任务

  这样的故事俯拾即是。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宣城市广大退伍军人尽显军人本色,尽心尽责、任劳任怨地奋战在防疫一线上,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情怀与担当。(顾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