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早上5:30,蜀山区南七街道科企社区网格员王训传起床后匆匆洗漱,简单吃了早饭后从家里出发,6:30之前他要准时到达合作化路15号化机厂小区替换夜班值守的工作人员,开始新一天的小区疫情防控守门人工作。为了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无论下雨下雪,这样的早晨他已经坚持了一个月,一天没有休息。

  科企社区辖区有9个小区,5个物业管理小区,4个老旧小区,共6512户、12032人。王训传值守的化机厂小区是4个老旧开放式小区之一,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共有3个出入口,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封闭了其中两个出口,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同时安排一名网格长、两名网格员及8名志愿者全天候24小时值守在大门口,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管控。

  “守住小区的安全门”就是我的责任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社区是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群防群治第一关。“我只有把我负责的小区住户信息摸清了,把小区大门守好了,全力阻断病毒传播风险,整个小区居民健康安全才有保障。”上午7点,科企社区网格员王训传一边为记者测量体温,一边对记者说。

  门口量体温、登记信息后,记者随着王训传走进化机厂小区。小区是原合肥市化工机械厂企业生活区,12幢,592户,总人口1956人。小区内有1家蔬菜超市、1家快递收发点、2家便民理发店、2家杂货店,还有许多租户,每日进出人员比较复杂。王训传介绍,我们统一发放出入卡,住户凭出入卡进出小区。 

  说着说着,我们就来到了小区内的快递收发点。“每天要做好体温测量和消毒措施,同时工作人员午餐时要分开单独吃,不要聚集。”王训传再次叮嘱快递小哥。现在随着部分企业的复工,小区人员流动量也越来越大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不能放松,工作越要细致,王训传讲述着自己的工作心得。

  干部跑腿:帮居民买药买菜

  2月22日上午9:00,家住化机厂小区15幢302的刘庆珍老人来到值班室门口,想要出门去买高血压药。正在值班的合肥市信访局武丹田副局长了解情况后,立即骑上自行车去附近药店自掏腰包帮老人买了药。老人今年78岁,一个人独居,今天正好高血压药吃完了,急需购买。武丹田担心老人独自去买药不方便,便主动提出帮忙购买,老人连声说谢谢。

  2月23日下午15:00,从安庆返城的任芷娟,行礼多不方便上楼,区城管局宋鹏飞主动帮助她把行李搬到家,2月23日下午18:30,住在附近小区的刘女士每隔两天给父母送来肉蛋、蔬菜等生活用品,志愿者主动帮忙送到老人家里.....无论是市区下派干部还是社区志愿者,每天遇到居民的各种需求总是竭尽全力帮扶,点滴帮助温暖着因疫情防控需要宅在家的小区居民。

  据了解,2月13日起合肥市市直、区直机关工作人员下沉社区助力基层一线疫情防控,该社区共有13名市直、区直机关干部,他们分赴9个居民小区与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一起24小时坚守小区大门,风雨无阻。

  居民感谢:悄悄送水果

  2月22日早上7:00,不知哪位热心居民悄悄放下一箱梨子在值班门岗处,上面写着“送给值班人员,感谢你们的24小时坚守,为我们筑起一道安全墙。”后经过值班人员细心排查,发现是快递小哥送的,将一箱梨子送还并再次嘱咐他们做好防护。“无论下雨下雪,他们昼夜不停全天值守,白天对出入人员逐一登记,测量体温,普及防护知识,冰冷的夜晚他们就裹着大衣坐在那里守候,真的很辛苦,送水果只是想表达一下感谢的心意!”快递小哥告诉记者。

  值守期间,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居民的关心,有的在下雪的夜晚给我们送来热水,有的在寒冷的早晨给我们送来暖宝宝,还有那一声声感谢的话语......即使身体累点,我们心里也很开心,守护小区安全是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做的!社区网格员王训传告诉记者。

  小区夜间安全 我们来守护

  2月23日晚上19:30,化机厂居民陶振州来到值班室报名参加志愿者,他是退役军人志愿者陶迎春的弟弟。因为哥哥陶迎春上班的工地24日要开工了,他哥哥在社区开了健康证明今天早上去了郑州。受到哥哥陶迎春影响,弟弟就主动来报名参加志愿者接替哥哥的工作继续值守化机厂小区夜间安全防控。

  据了解,自2月2日科企社区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出不到半小时,身为退役军人的陶迎春便报名参加志愿者,随后他便被分配到化机厂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进出小区人员及车辆进行管控。陶迎春和另外两名志愿者值守夜班,工作时间晚上22:00至早上7:00,这一干就是20多天,直到他要上班的这一天,他的弟弟又来报名继续参加社区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