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体温、消毒消杀、送药上门,是安徽省凤阳县总铺镇鹿塘村村医徐荣仁每天工作三步曲。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奔忙在一线,对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普通发热病人进行监测、跟踪并上报情况,还对村里的隔离人员家庭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消杀

  出于医疗工作者的敏感,徐荣仁从一开始就非常关注此次疫情的发展变化情况。他清醒认识到村级是疫情防控的桥头堡,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线,疫情防控成效往往取决于基层管控、基层排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村里党员干部和群众对疫情了解不多,思想有顾虑,有畏难情绪,加上正值岁末年初,村返乡人员多,疫情防控压力大作为一名村医自己懂得一些医疗知识,应该走在前头。“我志愿加入鹿塘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他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董伟递上了请战书,鲜红的手印代表了他的决心。

  鹿塘村共有10个自然村庄,经摸排,有3人从武汉返乡,9人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这10多户都要进行隔离。“隔离观察、消毒消杀,我是村医,我来做!”徐荣仁向村里请战。

  徐荣仁戴好口罩,带着体温计,背起喷雾器,逐户上门。对隔离对象一天两次测体温,两次对庭院消毒消杀,同时指导他们如何做好居家隔离,每天中午、晚上两次向上级报告相关情况。除此之外,他还要对村里其他普通发热病人进行监控,并替村里的慢性病、精神病患者购药、送药,每天从早晨7点多钟,一直忙到半夜,有时连吃饭时间都没有,饿了就泡一盒方便面,累了就靠在村部椅子上躺一会。

  看到他出入隔离人员家里,村民都害怕得远远躲着他,但是想到他家里的二孩刚出生才两个多月,现在冒着生命危险冲在第一线,心里还是挺佩服的,有这样的村医守护,他们感到踏实多了。贫困户陈元和怀登先感动得向村委会提出申请,要跟着徐荣仁为村里的公共场所做消毒消杀,村委会负责人答应了。于是,徐荣仁多了两个帮手。

  一晃二十多天过去了,2月18日早晨,徐荣仁接到上级通知,说被隔离人员今天全部解除隔离。他很高兴,他要把这个好消息尽快告诉给每一个隔离人员。

  温暖的太阳照耀着江淮大地,徐荣仁迈着轻松的步伐,走在乡间的村道上。他坚信,一切终将过去,只待春暖花开。(陈友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