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农村是关键环节。井岗镇十八岗村既有拆迁后离村的村民又有购置商品房入住的新村民,既肩负着水源保护的使命,也面临着帮助驻村企业复工复产的任务。面对疫情,十八岗村党委在镇包村领导的指导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打响护村战“疫”,全力守护好村民,看护好家园。

  包组联户 确保拆迁村民离村不离党

  为全面准确掌握租住在外的村民情况,村“两委”干部通过电话对包保村民组所有人员的身体状况和行踪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同时发挥60户党员中心户作用,做好疫情期间防控宣传和动态跟踪管理。每天党员中心户孙明华都要在微信群里督促村民进行健康打卡,及时转发村党委发布的防疫宣传册等,对没有微信的老年人要逐个电话,一口本村土话,让村民感到格外的暖心:“二大,今天(介个)身体怎样,不(表)要出来,外头病毒很厉害(益害)。”通过包组联户机制,村党委对1082户3577个拆迁离村村民,做到排查一个不漏,关爱一个不少。

  党群连心  力促新村民同心同向

  面对1400余户新入住的两个商业小区新村民,如何掌握他们的信息和动态是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难点。为集中防疫力量,村党委成立华润桃源里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织20多名党员干部驻点防控。同时村党委与小区物业商议,以楼栋为单位,建立微网格,村“两委”成员任微网格长,并加入相应楼栋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开展信息排查、防控宣传、关爱服务等。每天微信群都热闹非凡,既有共享防疫小妙招,也有测温接龙,既有新村民的求助也有村党委的秒回秒办。近日华润桃源里市外返回人员需要居家隔离,但是没有体温计,又无法出去买,村党委立即出资购置了一批体温计,并发放给居家隔离人员。十八岗村党委书记金勇说,临时党支部让小区疫情防控有了主心骨,微网格让信息掌握在一线、防疫宣传在一线、关爱传递在一线、问题破解在一线,拉近了新村民与村党委的距离,形成同心同向的护村合力。

  党员请战  汇聚红色防控力量

  “我是党员,疫情当前,我的村我守护”,这是十八岗一批普通党员向村党委递交的请战书,十八岗村作为水源保护地,疫情期间如何防止偷倒垃圾、劝返散步垂钓市民,保护饮用水安全是当务之急,党员何维民主动请战,加入村党委成立的义务巡逻护村队,他们分成日夜岗,行走在水源保护带上,为村站好守护水源岗。十八岗村第一支部十九党小组组长郑国芳担心村“两委”干部日夜当班,身体吃不消,主动请缨加入村干部的护村行动,在华润桃源里的宣传防控点,你总能看到一位笑呵呵的大姐,为进出住户测体温、拿快递,为村站好防护岗。党员沈光云报名加入村党委成立的义务消毒队,每天背着30多斤的消毒桶,穿梭在村内民办博物馆、园林企业等公共区间喷洒着消毒液,为村站好消毒岗。党员郑圣荣得知村里防控物资紧张,多方托人购得口罩200个送至村委会,捐给一线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普通党员的入党誓言。

  跑腿代办 助推村企复工复产

  按照《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公告》(第10号)精神,为确保村里面的超市、工业企业等有序的复工复产,村党委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跑腿代办服务。连日来,十八岗村党委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刘庆勇天天都驻扎在合肥恒兴工业气体有限公司,指导公司负责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防控方案、开展员工动态排查、储备防疫物资、进行厂区消毒、设置测温点等,还来往镇政府帮助企业备案审核。该企业负责人谢仕恒说:“本来看到文件的各项规定很头疼,在刘主任指导下一切变得很简单,2月10日我们企业顺利复产,多亏了村里的跑腿代办服务”。截止目前村党委已经点对点指导4家企业完成复工复产。(王丽丽 袁咏天 刘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