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的潘磊是安庆火车站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申请岗位前移,由一名客运驻勤人员调整为机动人员。从1月26日(大年初二)起,他白天从早上6点工作至晚上8点50分,晚上睡宿舍,一直坚守在一线,没回过家。

 

  2月13日早上6时,潘磊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火车站大厅。第一班列车发车时间是6点50分,但他必须提前到岗,准备各项工作。首先要关注每天疫情变化、当天加开列车班次情况,然后他打开大厅内的窗户,保持大厅外循环通风。“大厅座椅、厕所、扶梯、闸口等等都要进行消毒。”潘磊组织工作人员对火车站大厅的各项设备进行消菌杀毒,并逐一检查设备。

  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他来到自己的座位——安检闸口对面临时摆放的小方桌,开始疏导旅客有序进站。这里是旅客进站的第一道关口,把好关、处理好突发情况事关车站内所有旅客的安危。
  “请问是进沪吗?特殊时期,到上海需要扫码登记信息。”潘磊对每位进站的旅客都要询问一遍。有时也有旅客过来询问列车趟次、发车时间、发热如何处置等问题,潘磊都耐心解答。
  旅客稍微少一点的时候,他就辅助医务人员对旅客检测体温。“我的岗位是机动性的,看起来没什么事,但是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就得第一个冲上去。”潘磊告诉记者,自从1月26日以来,他已经协助隔离发热旅客13人。“我们没有防护服,一旦检测到体温超过37.3℃的旅客,立即和医务人员陪他们前往隔离点,等待120把他们接走。” 潘磊说。
  上午11点多,乘坐G7138次列车前往上海方向的旅客陆续进站安检。当潘磊询问有没有需要扫码登记信息时,不少年纪大些的旅客不会扫码录入,潘磊拿起手机耐心细致地教他们,帮助他们填写信息。“填好信息,你们在上海下车就不用填了。”“谢谢,太谢谢了,我们眼神不好,网络上的东西也不会弄。”旅客们纷纷表达谢意。
  “由于车厢是封闭的,人员较集中,火车站方面采取限制售票、鼓励退票等方式,希望大家尽量减少出门。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日均发送旅客量只有2000多人次,不到往年的十分之一。2月9日正月十六人数稍微多一些,4000多人次。”潘磊表示。
  中午12点多,潘磊等同事吃完饭来到岗位上,他才去值班室随便扒拉两口饭,立马返回岗位,重复着和上午一样的工作内容,直至将所有旅客平安送出。
  每天接触的人太多,考虑到父母年纪大、免疫力差,潘磊每天下班后直接回宿舍睡觉。“我年轻,抵抗力强,所以我到一线我不害怕,但是我担心自身可能会携带病毒影响到家人,所以我每天不敢回家,就睡在宿舍。”潘磊说。有时下班后,为了让其他同事早点回家,他就接替同事负责夜间抵达安庆站列车的接车任务。
  2月2日晚上22:40,最后一趟列车抵达安庆站,潘磊像往常一样准备接完车下班。此时,车长将一名越站旅客交接给潘磊。潘磊仔细询问得知,该女子持上海至铜陵的车票,准备在铜陵换乘至九江,再回都昌县,由于旅客语言不通,未能及时按广播提示下车,越站至安庆,且身无分文,无处可去。
  潘磊首先将旅客带至出站口测体温,随后将该旅客身上的两张车票退票了。“本来打算送她到附近宾馆住宿。但由于防控需求,很多宾馆都暂停营业了,女孩当时很着急。”通过手机潘磊查到安庆西站2月3日4:57有一班K611次到达九江。在征得旅客同意之后,潘磊将旅客送往安庆西站。“行一件好事,心中泰然。”潘磊帮旅客买好回程车票。安顿好旅客,潘磊回到家已经是凌晨3点。
  “白衣天使们都在武汉救人呢,我们不能再给社会增添负担了。”潘磊在朋友圈这样说,“和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做的事情微不足道。”
  ( 雷琳琳 通讯员 王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