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黄山市徽州区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快速反应、科学调度、精准防控、共同战疫,彰显了新时代徽州儿女的铁军担当。

  提高政治站位 拉紧责任链条

1月23日,除夕的前一天,徽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紧急召集会议,第一时间做出决定,取消春节期间岩寺上九庙会活动,向全区居民发出公告,“尽量避免人口聚集,注意公共场所、家庭和个人卫生……”至此,徽州区紧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扩展9个专项工作组力量,建立“三返”专项组,集中调度,科学防控。区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全区干部群众主动取消春节休假,在指挥部“日调度”、在基层一线“日指导”、在关键环节“日督战”,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的防控网络和防控体系。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扬铁军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发动群众、凝聚群众,与时间赛跑,同疫魔鏖战,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徽州区各地各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实行定人定岗定责,落细监测预警,以最精准排查夯实最严格管控。坚持网格管理、划小片区,以“户”为最小单元格,逐级明确包保责任人,实行入户摸排、线索举报、进出登记多管齐下,确保排查“不漏一人”。至2月10日16时,累计摸排湖北来徽人员388人(学生94人),其中武汉来徽人员228人(学生64人),解除居家观察360人,其中武汉来徽人员214人。应势而动拓展战线,将排查范围扩展至浙江等地,已排查2月2日后浙江来徽人员77人,其中温州14人、杭州47人、宁波2人,市外其他地区600人,均安排专人包保、每日回访。

  群防群控 筑起钢铁长城

    在中央丽园小区内,几名身着红马褂的志愿者提着新鲜的果蔬和生活用品赶往居民家中。“这是帮王大妈买的蔬菜,这是帮李大爷买的生活用品……”自疫情爆发以来,徽州区按照“城市社区精准布控到小区、小区精准布控到楼栋、楼栋精准布控到家庭”要求,发动社区党员群众就近就地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组建楼栋长志愿者队伍,楼栋小管家化身宣传员、核查员、卫生员、代购员、服务员、随访员。一些志愿者主动承担起居家观察、独居、空巢老人、行动不方便人员的生活“保姆”,帮助他们采购生活必需品。

  疫情面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人人争上一线,个个彰显担当。驰援武汉的护士肖娜、带病上阵的文峰社区书记方沁、主动缴纳特殊党费2万元的96岁老党员江志祥……一线值守我当先、信息排查我当先、环境整治我当先、志愿服务我当先,城乡处处一个个党员身影犹如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徽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161名党员干部即时补充社区包保队伍,320名农村党员自发在进山入村必经路口设卡把关,1200余名农村党员持续整治人居环境,509名社区党员自发担任“楼栋长”,48个村实现全覆盖,4个城市社区联合区直各包保单位进驻小区24小时值守,1147名党员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监督外来人员、监控外地车辆、劝散集聚人群。通过以党员为引领,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力推进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筑牢防控“铜墙铁壁”。

  惠民暖政 抗疫发展两不误

    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既需要前方全力以赴战疫,也需要后方抓紧生产,做好民生保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全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年,徽州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为全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月10日复工第一天,黄山新诺精工有限公司127名员工返岗全力赶制7000万的生产订单。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程琳琳表示:“企业复工前,相关部门来协助我们做好各项准备和审批工作,现在企业是采取逐步复工的方式进行,和生产排产比较相关岗位员工先复工,今天上班的其中80%是机械加工组和装配组生产一线;办公室人员主要采取线上办公,尽量减少人员密集,防范安全隐患。”徽州区严格落实“10+1”(一个预案、一个专班、一个登记、一个体温、一个口罩、一个消毒、一个聚餐、一个隔离、一个报告、一个承诺,外加一个宣传)工作要求,徽州经济开发区、科技经信局联合55个区直联系单位和7个乡镇,组成9个网格,迅速“下沉”包保企业开展服务,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履行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备案制,分类指导科学施策,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截至2月13日,具备条件批准复工企业156户,审批报备上岗员工6427人,实际开工117户。

  同时,徽州区强化民生保障,创新便民举措,让百姓吃下定心丸。区农业农村局实行“菜篮子”工程日调度,协助产销对接。区发改委建立粮油保供协作机制,延长边远山区库区冬季临时储备粮承储供应时间,指导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备足储备,确保市场供应。区政务中心、税务局等部门推出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多种措施,让群众足不出户即享便捷服务。区人社局把招聘会搬到网上,线上安排11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689个,引导外出务工者就近就业、就地就业。区教育局指导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开通“空中微课”“绘本故事”等线上频道,并率先推出“疫情下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从稳定企业用工到减“证”便民,从保障紧缺医疗物资到保障“菜篮子”,一项项充满“含金量”的措施,一次次贴心的服务……徽州大地春天如约而至。 (李静雯 张科 闫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