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要去哪里?要记得口罩不能下啊,来,登记一下!”

  “你们这是外地车牌,现在不给进村了,请你们回去吧!”

  这几天,在巢湖市银屏镇爱国村陆梗自然村疫情防控检查口处,有两位佩戴口罩的老人身影尤为引人注目。见到村里有人进出检查点,两位老人便上前询问他们去向、登记信息,同时还不忘提醒他们出门要佩戴口罩;而见到陌生人或车辆要进入村里,两位老人则立即劝返,丝毫不留余地。

  陆善长夫妇

 

  这两名老人中一位名叫陆善长,今年已经80岁,是爱国村退休老书记;另一位名叫陆善来,今年82岁,是名退役士兵、老党员。为防控疫情工作需要,从1月28日起,银屏镇爱国村决定在陆梗自然村设立了疫情防控检查口点,限制行人、车辆出行,村里党员干部都积极主动参加值守。退休老书记陆善长坐不住了,连晚来到陆善来家,两位八旬老党员完成了一次“重要会谈”后决定,找村干部协商让他们俩“上阵抗‘疫’”,为村里防控疫情工作发挥余热。

  1月31日一大早,两位老人找到了爱国村党委书记韦晓宏,并正式向他“请战”:“韦书记,今天我们来是向你领任务的,在这样关键时刻,我们俩老党员绝对不能落后。算是走个‘后门’,把我们列入防控工作人员当中,保证完成任务。但有一点我们现在必须讲清楚,我们不要任何报酬!”两位八旬老干部、老党员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的热情让韦晓宏大为感动,考虑到两位老人年龄较大,身处防控第一线,最终韦晓宏决定安排他们俩在陆梗自然村检查站点处值班值守,同时利用他们在村里树立的威望,一并协助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发动工作。

  陆善来正在登记来村人员的信息

 

  一面党旗、一枚党徽、一个红袖章、一份党员公开承诺书,这就是一份责任。陆善长、陆善来在陆梗自然村疫情防控检查口村检查站点值班期间,他们白班夜班两班倒,24小时轮流值守,在防控疫情前沿关口坚守初心、无私奉献。为了让卡口设置的更为规范,陆善来连夜选好竹子、木柴,用铁丝缠绕制成了简易的行车护栏,可人工移动,这给看护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陆善长老伴张桂枝老人为了支持丈夫工作,也随同他一道值班。他们俩的儿子陆为民在疫情暴发后,也主动请缨在银屏镇吕婆村参与防控工作,如今,陆善长一家人都奋战在防控抗疫的第一线。

  两位老人表示,作为老党员,我们也要和年轻党员一样责无旁贷,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守护大家的安全。而在疫情防控解除前,我们俩就不会撤离岗位。截至目前,爱国村陆梗自然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已排查村辖区内居民900多户,摸清外省返乡人员基本情况800余人,劝返进村车辆160余辆。( 黄庆松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