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宜居城市,魅力六安

2017-09-27 09:42:00来源:央广网

        9月19号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位网络大V、媒体达人齐聚六安,在长达四天的时间里,共同走进六安、感受六安之美。

  六安,别称“皋城”。位于安徽省西部,处于长江与淮河之间,大别山北,地理意义上的“皖西”特指六安。六安山清水秀,自然风光优美,不仅可以赏花观鸟,还可以登山漂流。同时,六安文物古迹颇多、人才辈出,良将名相、文苑群英、党史英杰、政坛名要犹如星斗中天,辉耀古今。

  六安之行——好山好水好风景 

  

  大别山石窟风景区

  这是我第一次去六安,感受最深的就是在大别山石窟风景区了,因为当时去这里的时候是阴雨天,从正门一走进来,仿佛有一幅巨大的山水泼墨画挂在你的眼前,雾气缭绕,恍若置身仙境。随着一步一步向石窟走去,尤其是走到大别山石窟高处,一览大别山石窟区全景时,别有一番滋味,内心顿时豁然开朗!

  

  大别山石窟(洪山寨旅游区)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南部山区张店镇洪山村和太平村境内,距六安城区30公里,距离张店镇约7公里, 大别山石窟风景区与皖西大裂谷景区接壤,主峰洪山寨,海拔291.2米,为该区第二高峰,三面突兀,多石窟,地势险要。著名的敞岩(皖西第一大岩洞)位于其北侧。其西部有九龙庵遗址。景区内物种丰富,沟谷幽深,藤蔓攀援,怪石众多,不仅有千亩林海;还有碧波荡漾的洪山水库。洪山寨旅游风景区东至桃花溪流域,与皖西大裂谷接壤,西到洪山水库,北至村部公路,南至相思寨、太平寨,包括山体、山坳、谷地、森林、农田、河流等区域,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

  

   

  大别山风情谷

  风情谷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于有山有水有戏曲。从正门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从风情谷高台上蜿蜒至眼前的河水和河岸两边绵延的山脉。继续往风情谷里面走,便可以到达风情谷的水上长廊一览风情谷美景,一边是开阔的湖面,一边是从从高台飞流而下的湖水,一处高台,两处风景。从水上长廊下去继续往里走,还可以在花戏楼前驻足欣赏传统戏曲!此情此景此戏,妙哉妙哉!

  

  大别山风情谷景区位于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距省会合肥约100公里。景区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8平方公里。

  

   

  东石笋风景区

  “平原树尽处,云拥一孤峰”。在蜿蜒的山路上盘旋许久之后,终于见到了大家口中所说的东石笋。望不尽的竹海之中,只有东石笋高高耸立,我想,从竹海之上观察东石笋,一定会别有一翻韵味。

  东石笋景区位于毛坦厂镇南部,是国家4A级景区,安徽大别山(六安)国家地质公园园区之一,享有“中华养生慢谷”的美誉。景区核心景观东石笋高约38米,由天然水晶镶嵌四周,清代诗人闻行之曾赋诗赞曰:。景区融奇峰怪石、亭廊水榭、寺庙和徽派建筑于一体,地质景观奇特、生态环境优越、乡土气息浓郁,淋漓尽致地表现着陶渊明诗中桃花源返朴归真、安乐美好的境界,不由得使人怡然自乐、流连忘返!

 佛子岭水库

  当站在龙河口水库上往远处看时,水天一色,周围的山脉上郁郁葱葱,让人不禁感叹自然的魅力与神奇。龙河口水库,被称为世界第一人工土石大坝!当年舒城全县总动员,最多上工人数达5万余人,大家耗尽心血,牺牲了家园,只为淮河沿岸后世平安!

  

  六安之行——历史的烙印

  

  张家店烈士陵园

  张家店烈士陵园是我们一行人去六安到的第一个地点。当时天空雾气蒙蒙,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更彰显出张家店烈士陵园的肃穆与庄重!张家店烈士陵园建成于2015年,院内主要包括纪念碑,烈士陵园,共有1276名有名烈士和2477名无名烈士长眠在这里。供后人凭吊瞻仰,寄语哀思。

  为了能够更好的弘扬红色精神,张家店烈士陵园已经被辟为“六安市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毛坦厂明清老街

  明清老街上,长长的石板路两旁,整齐的排列着明清古建筑,置身其中,仿佛穿越了历史的长河,感受到其中的厚重。屋檐下的大妈坐在椅子上专心做着手里的针线活;老奶奶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的打着麻将;手工铺子里的大姐热情地向游客介绍自己的手工作品;天真无邪的稚童在石板路上嬉戏打闹,发出银铃般的笑声......历经数百年风雨洗礼的清明老街在如今的情境下,倒多出一份温暖与平静。

  

  毛坦厂明清老街始建于朱元璋的“茶马税赋”,老街是皖西地区迄今保存的最为完整的一处古民居。老街全长1320米,呈南北走向,街面全部采用青石条与鹅卵石铺砌而成,老街建筑年代久远,种类丰富,样式独特,有明代的五柱排山出廊房,清代的大驮小重火山房,还有民国的人字大梁木架房,处处呈现出浓郁的大别山区民居特色。

  

  

  张家店战斗纪念馆

  去张家店战斗纪念馆时,在导游的讲解下,我们了解了有关于张家店战斗中的历史人物与英雄,除了纪念馆里面各种历史文物与文献记载,还有一处偏院让我很感兴趣。当时是同行的两位朋友跟我说有个很有特色的偏院建议我去看看,于是径自走了过去。给我的感觉是古色古香,很有韵味。不过由于床上的假人是在拐角处,着实把我吓了一跳!

  

  张家店战斗纪念馆位于涂公祠的东支祠,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是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第一馆。1947年9月9日,刘邓大军第三纵队司令员陈锡联将军在此指挥与国民党第88师展开激烈战斗,并取得歼灭敌一个正规旅以上兵力的重大胜利胜利。纪念馆周边现存有苏维埃政府旧址、“皮旅”中原突围决策地旧址、新四军被服厂等革命旧址遗迹。

  

  

  迎驾酒文化博物馆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酒文化也在这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们这次参观的迎驾酒文化博物馆极具本土地域文化特色和五千年华夏文化品位,是国内较大的充满着徽风汉韵,极具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文化底蕴,既与众不同,又独具匠心,既古朴庄重,又具现代时尚元素的酒文化博物馆。

  迎驾酒文化博物馆建设主要运用了汉代编钟、刀币、酒爵、汉阙、斗拱、汉代铜车马等设计元素,造型古朴庄重,呈现出典型的汉代建筑风格。馆内共设一个序厅和十大展厅。

  

   六安之行——特色美食

  蒿子粑粑、皖西白鹅宴、万佛湖全鱼宴、葛粉糕......在这四五天的行程中,我品尝到了非常多的六安当地的特色美食!欣赏一个地方的美景,也不能忘了品尝当地的美食,美食美景俱有,才能品味出正宗的特色。六安当地特色美食食材均为当地居民自产,天然新鲜、原汁原味。在去吃万佛湖全鱼宴时,还可以欣赏到万佛湖的美丽景色!真正做到了原生态的景、原生态的食、原生态的六安!

  

  

  

  六安地处大别山区,特色菜和特色小吃都较具山区特色。除了在市区各宾馆、酒店、排档能品尝到外,在山区各景点或景区,主产的当地特色美食当然做法最地道,味道最佳。其中,八公山森林公园有八公山豆腐、铜锣寨景区有铜锣寨小黄鱼、万佛风景区有万佛湖鱼头、天堂寨有天堂寨泡菜和天堂寨小吊酒。另血豆腐、吊锅宴等都是山区独具特色的美食。

   

   

   

  记者小记

  一提到旅游出去玩,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上海苏杭云南这些城市,反而忽略了身边很多的美景美食。这次是我第一次到皖西来,回来后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来得值!六安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它的美食美景,还有其中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风土人情,我觉得这些就是六安的城市名片!如山水泼墨画般的大别山石窟风景区、戏曲悠扬的风情谷、满眼葱翠盎然的大林竹海、酒香醇厚的迎驾贡酒、艺术气息浓厚的诸佛庵……这四五天的种种,都足以让我流连忘返,而六安的宝藏远远不止这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相信六安会山更美、水更清、城市发展更加美好!下次有机会,一定再来六安一趟,品一品大别山的水,再来感受一番六安的别样魅力!(顾兰婷)

编辑: 汪称
关键词: 六安

宜居城市,魅力六安

9月19号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位网络大V、媒体达人齐聚六安,在长达四天的时间里,共同走进六安、感受六安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