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淮南启用全国版机动车选号系统 公开向社会发放

2017-09-19 09:34:00来源:央广网

  据新安晚报报道,9月18日,全国统一版机动车选号系统将在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正式启用,该系统号码资源全部公开向社会发放,群众可从号池内50000多个机动车号牌中,随机或自选喜爱的号牌。

  新系统不再“扣留”吉祥号

  记者了解到,全国统一选号系统禁止使用外挂选号软件,号码资源全部公开向社会发放。互联网选号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行自编自选和随机选号;公安网选号通过全国统一的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实行随机选号。随机选号为“60选1”。

  “过去使用老系统,内部预留有政府号段和吉祥号,吉祥号用来拍卖,筹集交通事故救助资金;而全国版的新系统从技术上取消了预留功能,使所有号进入号库,让群众享受到公平的资源。”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廖言安介绍,淮南凤台车管所在9月15日试用新系统时,群众当天通过系统“60选1”选号,选出了许多四连号号牌,这些吉祥号在过去是要拍卖的,一般都要15万元左右才能拍到。

  电脑自动屏蔽部分带4号牌

  据介绍,新系统还统一了号库维护管理,号库维护管理通过计算机随机抽取、自动增补,不得人工操作放号。互联网和公安网分别设立了选号库和备用库,当选号库号牌资源少于规定数量时,系统会随机将备用库号牌资源投放到选号库。

  “小型非营运汽车号牌在公安网和互联网上供群众可选择的号码资源各不得少于50000个,小型机动车号牌采取60选1,其他车型号牌采取20选1。”廖言安说,新系统比较人性化,考虑到一些群众不喜欢选“4”,在“60选1”号段里,电脑会自动筛选,使号池内超过70%的号牌不带4,让群众有更多选择。

  记者了解到,对于群众自编自选带两个字母的个性号牌,以往在公安网和互联网上均可以,此次新系统有所变化,自编自选只能在互联网上进行,选择号段为字母在第三、四位的个性号牌。车管所在业务受理点设有互联网选号终端,有工作人员提示引导群众可以通过互联网自编自选号牌。

  二手车选号和新车规则一样

  “号牌号码资源由交警总队负责统一监管,支队根据号牌号段启用规则和实际管理需要,向总队申请增加新号段,总队审核同意后方可启用,已收回的旧号牌号码随机进入公安网选号库。”廖言安介绍说,新系统放宽了使用原号牌条件,允许购买二手车使用原车号牌号码,原机动车转移、注销或迁出后,原车主购买新车或二手车的,均可以保留原机动车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另外,过去购买二手车,只能选用带有一个字母和四位数的号段,现在新系统统一后,二手车和新车一样,可以在同一个号池里选取5位数的号牌。

  此次新系统还放宽了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时限,将现行的必须使用原机动车3年以上可以保留该车号牌号码的要求,调整为使用一年后即可以申请保留原车号牌号码,同时将现行的保留原号申请时限由自原机动车转移、注销或迁出后6个月内提出,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

  淮南车管所还增设了号牌现场制作点,设立号牌安装点,提供免费号牌安装服务,在工作时间内选号后,一般在半小时内便可拿到制作好的号牌。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淮南;机动车选号系统

淮南启用全国版机动车选号系统

  9月18日,全国统一版机动车选号系统将在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正式启用,该系统号码资源全部公开向社会发放,群众可从号池内50000多个机动车号牌中,随机或自选喜爱的号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