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蜀山区“四步走”开展农村低保年审工作

2017-09-19 09:24:00来源:人民网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低保工作质量,切实把这一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蜀山区 “四步走”开展2017年低保年审工作。全区今年目标任务是保障农村低保2000人,在此基础上,实行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年底前实现农村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截止9月1日,累计保障低保2151人,发放人次16539次,补助标准551元/人,共计发放金额857.468775万元。

  一是专题动员,提高认识。组织召开了由区分管区长、各部门分管领导和各村(居)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的低保年审动员会暨培训会,高度统一思想,切实提高认识,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年审工作顺利有序进行。集中学习了《合肥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合民〔2017〕228号)、《蜀山区2017年度城乡低保审核工作实施方案》(蜀民〔2017〕43号)文件精神,就如何开展低保年审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

  二是严格审核,规范程序。由区民政局委托核对机构,对低保申请人家庭及其成员的经济状况进行核查后,开展入户调查,到申请人家中了解其实际生活情况和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并填写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做到村一级入户核查率100%,镇一级入户核查率50%以上,确保把所有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同时对家庭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的低保对象及时进行清退,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三是民主评议,公平公正。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后,组织开展低保听证会。工作人员宣讲低保相关政策规定、宣布评议规则和会议纪律后,在册低保户及拟新增低保的家庭户主陈述家庭基本情况,由评议小组成员对申请人声明的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以及入户调查结果,依据低保政策法规,坚持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民主评议。听证现场由听证小组成员进行无记名投票并现场统计宣读票决结果。

  四是完善档案,综合管理。实行低保对象一户一档,做到低保档案齐全完整、统一规范、安全有序,建立低保档案分级管理制度。镇、村(居)两级分别对低保工作资料归类、建档。完善低保信息计算机联网制度,大力提升低保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全面应用并不断完善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实现低保网上受理、审核、审批,并及时、准确地更新数据和维护好系统运行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农村低保;年审

蜀山区“四步走”开展农村低保年审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低保工作质量,切实把这一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蜀山区 “四步走”开展2017年低保年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