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用“方言”讲黄山故事

2017-05-16 10:50:00来源:央广网

  据黄山新闻网消息 5月15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黄山市委宣传部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启动“‘洋’望黄山 品味徽州”社会实践活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0多位留学生和学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的中国学生们将在五天时间里,通过专题讲座、体验互动、田野调查、网文撰写等方式,领略黄山风光,感受徽州文化,用自己的语言讲述黄山故事,传递黄山声音。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路海燕为活动启动授旗,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峰,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长衣永刚等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安娜代表留学生作了发言。

  本次活动以黄山市为地理中心,围绕“体验徽州文化之美”这一主题,组织中外学生实地走访具有代表性的徽州文化特色地标,通过专题讲座、体验互动、田野调查、网文撰写等方式,有效促进学生深度理解国情,体悟多元文化,鼓励学生发挥专业特长,用不同语言讲述徽州故事,在采访和写作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和多语种表达能力,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海外传播。

  据了解,这次参加活动的有50名上外师生,其中国际学生26人,主要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等15个国家,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印度、尼泊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中国师生主要是学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专业,包括阿拉伯语、印尼语、印地语、越南语、土耳其语、俄语等。

    五天时间里,中外学生们将通过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着重开展“书写徽州故事”系列主题写作与网络传播、“我与黄山合影”摄影作品分享、“上外在我心中”竹雕作品制作三个活动,用自己的语言讲述黄山故事,传递黄山声音。

编辑: 李梦迪
关键词: 一带一路;‘洋’望黄山;品味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