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4日消息(记者周然 鲍玉婵 徐鹏 赵家慧 汪称)进入4月以来,安徽多地疫情情势反复,部分城市都实施过区域静态管理、单个小区封闭、多轮全民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社会管理面临严峻考验。面对疫情,安徽青年迅速集结,一副副年轻的面孔勇于上前,担当奉献,稚嫩的脸庞上闪耀着坚毅,凝聚成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

00后杜春怡与母亲在抗疫第一线“并肩作战”(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中国科大附一院护士袁丽在医院门诊做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央广网发 徐鹏摄)

4月下旬,为了应对陡然加剧的疫情防控形势,安徽省会合肥市在多个城区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包河区“90”后女孩凌珊珊积极加入了巾帼志愿者队伍。为确保早上6时核酸检测能够准时开始,她每天4点半从家出发,抵达离家10多公里的淝河佳苑核酸检测点工作。因为持续高强度的工作,她摔倒在现场,左腿髌骨骨折。“本来是要去医院简单处理下,但当时正需要人手,就酒精对伤口做了擦拭,继续工作了。”对自己的伤势,凌珊珊轻描淡写,言语间尽是对防控工作的“放不下”。高温下,她的脸颊被防护面罩勒出一道道痕迹,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透过防护面罩,有居民冲我微微一笑,或者说声辛苦了,顿时就感觉心里暖暖的,浑身又充满了干劲。一天下来,我登记了500多人。”凌珊珊笑着说。

来自上海局集团公司的“95”后小伙王奔也是他们中的一员。王奔的父亲因为心梗住院已有半个多月了,但客车病毒消杀任务重、责任大。他强忍悲伤,让女朋友白天陪护,每天下班自己赶往医院。虽然奔波,但王奔没有耽误一天工作。每天7时,他准时对待检室进行消杀,然后负责班组职工的验码、测温。8时,王奔和工友们列队进入客车整备场,对车内空调开始拆卸、清洗、消毒、安装。室内工作完毕,他又到车顶对客车空调机组进行清洗消毒。“作为一名95后的党员青年,我要勇担责任,把工作干好,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疫情早日结束。”王奔告诉记者。

在这段特殊日子的采访中,我们遇到了在校大学生“00后”吴一凡、李梦茹、王乐怡,他们活跃在村社楼栋,值守在小区入口、暖心服务点、健康驿站,化身“排查员”“守门员”“宣讲员”,参与防疫工作,变成了共同守护百姓、守护这座城的“守护者”;我们遇到了来自知本社区基层项目的朱金金、程明芳,他们放下年幼的孩子,积极支援基层核酸检测点工作;我们遇到了“99后”女城管肖珊珊,她在2020年疫情期间还是一名护士,当时就勇挑重担,用诠释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如今在新的岗位,她再次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在防疫第一线;我们遇到了00后利辛“大白”韩毅,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不顾同事劝阻,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中连续工作数个小时,最后因脱水和疲劳过度而在现场晕倒,等等。

进入5月,安徽疫情一个个好消息传来:5月1日,安徽省报告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而在前一天,安徽利辛县宣布实现社会面“清零”;5月2日,合肥宣布,该市由应急化处置状态转为常态化防控状态,建筑工地、高校等场地解除封闭;5月3日,淮南市田家庵区解除部分区域封控区、管控区。

每一代青年都会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印迹和时代答卷。在此次抗疫行动,我们看到了安徽广大青年没有退缩,没有“躺平”,展现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风华正茂、朝气蓬勃、义无反顾,怀揣着强烈的使命感和积极的心态,用青春和汗水,正为安徽疫情防控贡献着青春力量。在”5.4“青年节来临之际,在安徽整体疫情稳中向好之时,让我们向这股青春风暴致敬。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