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江济淮工程是安徽省重大基础设施标志性1号工程,也是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之后开建的重大项目。目前,安徽段已完成投资近80%,预计明年底具备试通水试通航条件。值得期待的是二期项目也渐行渐近。今后,有望向董铺水库等多个合肥的“大水缸”输水。

【动态】

引江济淮安徽段完成总投资近八成

引江济淮工程由南到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大段,涉及安徽和河南两省。自从项目正式开工以来,各地全力以赴推进引江济淮工程建设。安徽省发改委透露,截至8月底,安徽段已累计完成投资687.32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近八成。

相关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工程招标任务基本结束。除枞阳小港航道外,均已完成招标,累计完成招标310项(含代建33项)、对应概算投资542.55亿元。

同时,安徽段的重大节点工程顺利推进。其中,江水北送段朱集站和龙德加压站相继建成运行,实现对亳州市相机应急供水。沪汉蓉高铁改建顺利驳接,淠河总干渠渡槽正式通水,八大枢纽及河渠工程已全部开工。目前,安徽段工程共开工80个项目,占项目总数98.77%。

征拆安置目前也在收尾。截至8月底,累计征收(征用)永久用地8.15万亩、临时用地14.20万亩、拆迁房屋268.84万平方米、搬迁安置人口58683人,分别占总任务的99.15%、91.60%、98.12%和81.15%。39个集中安置点已开工建设34个,开工率87.18%;编制完成81个临时用地复垦方案,已批复77个。

当前,与引江济淮相关的立法工作也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安徽省引江济淮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引江济淮工程沿线生态保护与旅游总体规划纲要》先后印发实施;《安徽省引江济淮工程管理和保护条例(草案)》经审议后,正在修改完善。

【谋划】

二期工程呼之欲出,涉及安徽13个市

引江济淮工程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是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农业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等综合利用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按照要求,2022年底前主体工程基本建成,2023年开展航运、供水等工程联调联试,确保输水通道全线贯通。

不过,受当时投资所限,曾纳入引江济淮主体工程的沙颍河、涡河、淮水北调三条输水干线和航道配套设施等被暂时搁置。为实现引江济淮工程供水、航运、生态等效益,需要同步跟进引江济淮后续工程建设。目前,二期工程已经有了初步“施工图”。

在维持引江济淮工程供水范围、引江流量、线路布局等规划条件不变的基础上,二期工程将聚焦供水保障、粮食生产、航运发展、生态保护,以实现城乡供水、江淮航运、生态修复三大功能为主要任务。

按照目前的考虑,二期工程规划范围涉及安庆、铜陵、芜湖、马鞍山、合肥、六安、滁州、淮南、阜阳、亳州、蚌埠、淮北、宿州13个市,总面积约6.77万平方公里。

【重点】

建设输水干线,把江水送入阜阳、亳州腹地

初步计划,分为输水干线贯通、城乡集中供水、河渠水系连通、航运网络扩能、干线水质保护、智慧管理系统等六大板块。

二期项目将建设沙颍河、涡河两条输水干线,把江水送入阜阳、亳州两市腹地;利用淮水北调工程扩大与延伸,保障宿州和淮北城市用水,并把江水送到萧县和砀山;建设干线分水口门至城乡用水户之间的输水设施,将江水分配至有关水厂,形成完整配水体系。

输水干线工程建成后,干线分水口门及至城市、乡镇、工业园区等水厂前池之间的输水通道必须尽快建设,以发挥引江济淮工程供水效益。为连接干线水源和引到水量,在引江济淮和淮河以北四条输水干线上,计划新建26处城乡集中供水工程,并布设取水口门至各城镇和园区水厂前池的输水管线、加压泵站、末端调蓄等工程内容。

依托引江济淮输水通道和水源条件,二期工程将利用现有灌溉渠系和河湖水系,辅以必要的水系连通和水量调度,构建江淮骨干水网,建设合肥等重要城市备用水源,并可相机补充江淮分水岭、淮北平原等地区农业应急抗旱水源,为助推淮北地下水压采和河湖生境修复创造条件。

为尽快形成安徽省南北水运高等级航道网络,在江淮沟通段,结合在建一线船闸,计划增建派河口、蜀山、东淝河3座复线船闸;在菜子湖线,增建枞阳、庐江、白山等3座复线船闸;延伸整治杭埠河航道、淠淮航道、庄墓河航道并与江淮运河相连;新建港口物流园和航运保障服务系统等。

调水水质的好坏决定着调水工程的成败。为控制入河污染负荷总量,保障引江济淮江淮沟通派河段清水输送通道和西淝河线作为“清水廊道”的输水安全,二期还将实施派河截导污和西淝河沿线水质保护工程。此外,计划结合一期信息化系统,建设智慧管理系统。

【期待】

未来或向董铺水库等“大水缸”输水

引江济淮合肥段全长约195公里,合肥市是引江济淮工程的主战场,涉及肥西县、庐江县、高新区、蜀山区、包河区、经开区、长丰县、巢湖市8个县(市)区、开发区。接下来的二期项目,也将给合肥带来利好。

董铺水库为合肥市民的“大水缸”,二期供水工程规划提出合肥水源工程输水方案为在引江济淮与淠河总干渠渡槽相交处建抽水泵站抽水,经淠河总干渠、滁河干渠,由南淝河上游支流入董铺水库。此外,二期工程还计划向位于庐江县的果园山水库、位于长丰县的大官塘水库输水。

省发改委表示,引江济淮二期工程是主体工程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工程尽快实施对发挥引江济淮工程整体效益,实现皖北群众早日喝上更好水具有重要意义。

整个项目建成之后,还可以支撑合肥都市圈和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一河安澜图、一渠清泉水、一道风景线、一湖碧水梦、一岭翠绿画、一条经济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