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洺锋:大家好,我是洲明科技董事长林洺锋。    
  记者:此次洲明科技所提交的申请的项目叫做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这个项目是获得了这次国家科技进步的一等奖,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项目。
  林洺锋:我们是跟中科院半导体所联合去做技术攻关,我们在这个项目里面担当产业化的作用, 10年前,我们这个行业的现状,大家的标准、接口都不一样,大家的模组每一家都不一样,这样的话造成很难以在市场上进行互换、进行流通,成本也大幅度,就是难以下降。我希望可以去发起跟半导体一起联合,多家企业一起发起标准模组、标准接口,来解决这个行业现在存在的这些乱象的问题,也是受这样的一个启发,我们就开始做这项事情了。 
  记者:这个项目的科研成果,它的落地和具体实施会对我们这个行业有哪些影响?
  林洺锋: 10年前LED的产业化的应用是存在着好多问题,其中是转换效率、光源的转换效率的问题。第二个寿命的问题,这样的等等多种。第三个接口标准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没有比较好的性价比去进行推广,进行去互换、互用、互通,这样的话我们在这方面做了突破之后就给成本大幅度下降了。然后由于有了标准之后,大家互换、互通、维护、安装、调试都方便了,这样的话流通起来就快捷多了,这给我们整个中国的LED半导体照明及模组的这样的一个产业化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广作用。 
  我们这次的科技成果它是实现了一个国产化。您认为在这些高精尖的领域当中,我们要想实现这个技术的国产化,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需要着力解决的哪些问题?
  林洺锋:最重要的一点,首先就是要去敢于去尝试,要去培育、要去做投入。我们就是这样的一个想法,我们这块我觉得一定要实现国产化,这样的话才不会被人卡脖子。
  记者:最近几年国家也一直在加大对创新技术公司的扶持力度,也是多方面的,就是您自我的感受,这方面想请您介绍一下。
  林洺锋:国家推动和重视技术创新,对我们企业是起到了很重要的鼓舞和更加坚定要投入去做科研。第二个我们在拓展国际市场过程中,我们发现如果不能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不能去做自主去创新,就难以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也难以在市场中赢得比较大的一个份额,成本也降不下来,所以我觉得国家和企业再次起到了一个联动的效应,才令到我们今天的企业有这样的科研成果。
  记者:您觉得科技的创新对于一个企业甚至是一个国家来说,它所扮演的角色,它的重要性是怎么样?
  林洺锋:我觉得对于企业来讲,科技创新企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基础,也就是说一个企业能否在发展的好,就是他在技术创新这块是不是引领的,是在世界引领的,这个起到很关键很重要的作用。 
  记者:我们国家如果想要科学技术方面要跻身世界前列的话,您觉得有哪些方面需要去解决或者去看的一些问题?
  林洺锋:我们作为企业来讲,就是我们要促进行业进步的角度去出发,国家鼓励我们为人类去进步、去谋福利、谋福祉,这样的话对于我们来讲,这个企业就是要为促进行业进步、解决行业痛点的问题来去做技术的攻关,来去进行商业模式的设计,来去鼓励我们科研人员去做技术的创新,而且要用全世界的优秀人才,不能仅仅局限于中国。
  记者:我们下一步在这个领域或者说公司有一些未来的什么样的规划呢?
  林洺锋:我们是要以技术创新去驱动企业发展,不断的去变革调整商业模式,把企业建成世界优秀企业,建成世界一流的世界品牌。
  记者:请您谈一谈在LED这个领域,您最想把它实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林洺锋:我觉得LED的现在的应用现在只是功能性的应用,而且好多地方还没有普及,还没有完全,覆盖率还相对来说较低,特别是像公共照明覆盖率才百分之二三十,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等等,或者一些比较落后的国家,在这方面覆盖率更低。就像巴西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它仅仅只更换了15%的这样的公共照明,纯LED,如果他可以全部更换,那么LED可以节省70%以上的这个电,所以对于他们的节能起到很好的一个效果。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要尽快的去普及,尽快的去像全世界去推广覆盖,让更多的人用起来。第二个我认为下一个LED的风口,因为它是可调节的,可以连接的,它是一个半导体产品,它是半导体发光产品,所以它这上面会带来很多新的应用。比如说LED美容灯、杀菌,还有LED可以接上雷达去帮助这个LED路灯,接上雷达可以帮助道路来去提醒司机在有些看不见的一些地方,它可以增加司机驾驶安全性,就是把这个雷达装在路灯上可以提升道路行车安全。所以LED的应用好多,泛LED的应用只是刚刚开始,还可以用来健康、用在美容、用在安全等等好多,用在植物照明等等,这些都是逐渐逐渐在推广应用。 
  记者:我们现在这个技术应用的具体的生活或者生活案例都有哪些?
  林洺锋: 5G启动建设之后,多杆合一的智慧灯杆,加上LED的模组,这样的话我们国家要铺很多的5G的基站,这样趁这个时候我们很多地方都要更换掉路灯的灯杆,所以再加比较具有文化色彩的路灯的多杆合一的灯杆,这样的话5G+智慧路灯就是比较好的一个结合。在5G视频时代的来临,我相信LED模组的应用将会改变现有的电视的标准化的模式,模组化的显示会成为以后应用在个性化显示里面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