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消息:在2019年,综合化经营与科技化创新、国际化布局并列作为“三化”写进“重振国寿”战略,开启了中国人寿综合化经营再出发的一年。

  回顾2019年,中国人寿在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综合化经营格局基础上,进一步努力拓展综合化布局的广度、融合的密度、协同的深度,向着“一个客户、一个国寿”的综合化经营格局终极目标前行。
  顶层设计不断强化
  综合金融营销委员会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综合金融营销委员会、个金会、团金会及各级联席会议实现规范化、常态化运转。每季度组织召开综合金融业务分析会、大湾区联席会议等专题会议,进一步督导业务发展。搭建综合金融荣誉表彰平台,组织召开综合金融表彰大会,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员工综合金融积极性。预算首次加入国寿健投公司指标,重磅推出中国人寿综合金融培训课程体系。
  战略客户拓展高效推进
  战略客户拓展是综合化经营的重要抓手,2019年新签和续签战略合作客户16家,双向高端拜访43家,并且探索提供“一揽子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为中国东方航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京能集团等重要战略客户的员工个人提供增值保险保障服务。集团公司战略客户带动保险板块保费收入360亿元、银行存款贷款等业务规模近2000亿元,投资板块投资规模2210亿元。
  投资项目带动业务收入11.28亿元。其中,资产公司直接带动寿险公司中标广东肇庆当地大病保险项目,累计保费5.94亿元,国电投项目带动财险保费4400万元;国寿投资公司通过广州基金、苏州基金、无锡基金、山东基金等项目带动寿险公司大病、长期护理等政策性保险业务4.33亿元,中国铝业项目带动财险保费1100万元。资产公司、国寿投资公司转介绍客户带动业务收入5亿元。
  保险协同再创新高
  寿代产业务规模同比增速9.05%,占财险公司整体保费收入的四分之一,已相当于境内一家中型财险公司业务量。寿代养老290亿元,产代养老43.9亿元。
  客户共享、迁徙工作加快推进,寿险、财险共享条款的签署率均达到90%以上,财险回传寿险超过650万条客户数据。
  保银协同持续深化
  广发银行代销系统类保险类产品12.87亿元、养老保障产品3.2亿元,安保基金190亿元。投融资业务合作规模1011亿元。经监管机构审批,获取到基金销售资格后,寿险公司在2019年实质启动基金代销业务,与82家基金公司开展了代销合作,已对接上线20家基金公司、上线1245只基金产品,基金代销业务规模17.8亿元。
  职业年金联合拓展连战连捷
  职业年金联合拓展连战连捷,在30个已招标统筹区的职业年金计划中全部中标受托资格,并进入第一梯队。受托管理市场份额位居行业首位,投资管理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同时,中国人寿积极发挥行业引领者作用,有效协助各地社保部门开展管理工作,担任25个统筹区的统一计划收益率审核人、24个统筹区的待遇支付计划受托人,并成功推动国寿版职业年金代理人监督管理系统在北京、安徽等地落地使用。 
  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是中国人寿在重大业务中同时接受中央和各省级政府、外部市场机构的一次全面检验,彰显了中国人寿的政治优势、品牌优势、业务优势以及综合化经营优势,形成了积极的社会和行业影响。
  新的一年,中国人寿将继续在“一个客户、一个国寿”理念引领下,进一步通过内部文化融合、战略对接、机制创新、模式联动、业务协同,对外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着力形成综合化的布局、产品、服务、平台、队伍、营销、金融供给体系,最终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优质金融保险服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