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吉布提总统盖莱在吉布提市会见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率领的全国政协代表团。

  当地时间下午3点,辜胜阻一行来到由中方援建的吉布提国家图书档案馆进行交流慰问走访,并对援建项目的顺利完成和质量保障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慰问奇信股份项目人员
  作为象征着中吉40年友好建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代表建筑之一,吉布提国家图书档案馆已于日前完成施工并部分投入使用。
  该项目由云南建投承建,奇信股份参建并进行整体装饰施工和提供其他部分配套服务。未来,图书档案馆将成为吉布提又一大型国家级公共建筑,对吉布提教育、民生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该图书档案馆也是奇信股份继2017年参建完工的“一带一路”援建项目——越中友谊宫后又一个经典力作。
援吉布提国家图书档案馆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一行参观走访
  2012年6月,吉布提与中国签署了战略协议,并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最早响应号召的非洲国家之一。
  2019年是中吉友好建交40周年,也是吉布提独立42周年,援吉布提国家图书档案馆成为中吉双方友好建交和“一带一路”深化合作的又一历史见证。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国家,吉布提与中方的合作不断密切,政治互信和双边关系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日趋紧密。“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既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吉布提利益,更为吉布提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
  援吉布提国家图书档案馆坐落于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巴拉巴拉区,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项目由中国政府无偿援助,并由云南建投承建,奇信股份参建施工完成。
  奇信股份主要负责整体项目的装饰装修板块,包含室内精装修、室外幕墙及室外广场砖铺贴等工程。
  吉布提是世界上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国家之一,全年干旱少雨,全国90%以上的土地是沙漠和火山,被称作“炽热沸腾的锅”,6月至10月为热季,平均气温40℃,还伴随热浪、风沙等恶劣天气,施工条件相对艰苦。
  2018年4月份,奇信股份驻吉布提项目部正式开工,经过15个月的日夜奋战,克服重重困难,2019年6月30日,奇信股份负责的装饰装修工程已全部施工完毕,并进入预验收阶段。
项目施工现场
  吉布提整体基建水平落后、技术人员和基础设施匮乏,为克服高温和施工困难,奇信股份项目团队反复推敲施工进度计划,精确到日,并根据现场实施情况及时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发挥国内优秀的项目管理经验,积极调动当地劳工增加施工人力,昼夜轮换奋战援建项目一线,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确保了项目如期交付。
奇信股份项目团队合影
  图书档案馆作为吉布提重要的基础设施,集图书储存及借阅、档案储存及查阅、会议等功能为一体。图书馆设计藏书量45万册,档案馆设计藏书量30万册,整体项目包括图书馆、档案馆、会议厅等公共空间,并配套有行政办公楼、后勤用房等辅助建筑。
  未来,图书档案馆的有效运营将推动吉布提教育事业、图书档案管理事业的发展,成为中吉关系不断发展的一个永久见证,对提升吉布提民众的教育环境持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