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生活频道 > 乐活地带 > E趣

用意念控制电子设备已经离我们不远

2014-07-30 09:48:00  来源:cnbeta网站  说两句  分享到:

  摘要:很快,你就可以用意念来控制你的手机、电脑、汽车音响、游戏机或是物联网设备。这并非是痴人说梦,一个早期的脑电监测头带“Muse”,已经让我们看到了脑电波技术在未来的应用场景。严格地说,Muse头带在现阶段还仅仅是用于监测脑电波变化、用于减轻压力及锻炼思维能力的可穿戴设备,但它所展现的未来却是不可估量的。

用意念控制电子设备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锻炼或放松你的大脑

用意念控制电子设备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Muse头带看上去有些像是80年代的时尚饰品,佩戴起来还是相当容易和舒适的。当然,如果你佩戴它出门,难免会像谷歌眼镜那样被路人行“注目礼”。Muse头带的配套应用程序被称之为“Calm”,这是一款手机应用,让你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脑电波状况,并使用它来放松或是锻炼你的大脑。

用意念控制电子设备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应用程序看上去很直观,拥有一个类似脑电波的活动曲线图,让你可以看到自己大脑的状态。其中的放松功能,类似于冥想,通过一个温柔的女声所描述的场景,配合深呼吸来达到放松的作用。当然,你也可以使用锻炼类型的模块,通过一些锻炼思维反应的问题,来实现强化大脑的效果。一切数据都将被记录在应用中并形成图表,让你了解到脑电波的状态和思维活跃程度。

  所以,你不必随时在公共场合佩戴Muse,只需每天在家使用几分钟,就能够起到一定作用。至少在我们的测试中,随着冥想的深入、脑电波逐渐进入平稳状态,整个过程下来之后感到十分轻松,后面的工作也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脑电波应用的未来

用意念控制电子设备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显然,Muse还只是一种初级的脑电波设备,但其制造公司InterAxon还拥有更大的愿景:让你用意念操控电子设备。下一步,InterAxon将于松下展开合作,在汽车中配备脑电波车载系统,如果Muse头戴监测到司机的脑电波逐渐趋于睡眠状态,并会向车载系统发出指令,并调用座椅振动系统来摇醒用户。另外,还能够通过集中精神来打开无线网络、或是配合自己的心情来播放音乐,这项技术有望最早在2016年正式出现在汽车上。

  接下来,则是为大脑的没一个想法设置“标签”,并赋予一定的实际操作,比如“打开收音机”。当然,就像早期的语音识别软件一样,需要用户不断校准来增加识别能力,基于脑电波的意念控制同样存在这个问题,需要大量的校准、试验才能够达到准确的使用效果。

  脑电波技术在游戏领域也具有极大的潜力。比如在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中,当你开始战斗时,精神往往高度集中、肾上腺素分泌,这些变化都可以被脑电波技术所利用,最终让你使用意念来控制角色移动或是射击,配合虚拟现实显示器,显然可以达到真正的虚拟现实游戏效果。

  当然,脑电波技术仍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发展和完善,最终实现意念操控体验。但可以肯定的是,脑电波技术和设备正在走进你的生活,除了Muse头带,未来5年内的运动监测设备都有望配备脑电波传感器;最终在15至20年内真正实现意念操控效果,甚至会被集成到苹果Siri和Google Now等服务中,让你用大脑控制身边的一切。

编辑:洪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