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男子豪饮30年炼成8斤脂肪瘤 专家:喝酒勿任性

2015-05-27 08:58:00  来源:武汉晨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孝感60岁的老刘和武汉42岁的老王,都是爱酒之人,生命中一半时光都与酒相伴。日前,他俩都遇到了健康难题:老刘脖子上长了8斤重脂肪瘤,仿佛围了条“肉围巾”;老王仅仅两天没沾酒,就在家胡言乱语,担心有人要对自己不利,戒酒不成还被家人送到医院看“精神病”。

  医生说,他俩的健康问题,都与长期、大量饮酒有关。怎样喝酒才健康?怎样戒酒才科学?且看医生怎样处理这两个典型病例:

  万斤白酒

  “炼成”8斤脂肪瘤

  病程

  老刘,60岁,酒龄30多年。

  老家以前是“酒乡”,从小就学酿酒,开了家庭小酒坊。因为工作需要,老刘20多岁就开始品酒,30岁后几乎每天喝掉一斤酒,有时还能喝两斤酒。30多年来,他喝下的白酒约有万斤。

  10年前,原本精瘦的老刘脖子开始“发福”,近两年猛长,远看犹如围了条“肉围巾”。上周,老刘到湖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看病。

  诊断及治疗

  这是脂肪瘤,发病原因很明确,就是过量饮酒导致脂肪代谢异常,在颈部堆积。幸亏肝功能还算正常,推断酒精还未影响到内脏,只需要切除脂肪瘤,就能痊愈。

  但脂肪瘤太过巨大,需要分两次切除。25日先做一期手术,术中发现,肿瘤沿颈部组织间隙中生长,填充满整个颈部神经、血管、肌肉、骨骼之间。由于手术范围广泛,为了完全切除肿瘤组织、保留颈部完整功能,手术共花了5小时。切掉重量约4斤,估计脂肪瘤总重量不小于8斤。

  两天不沾酒

  “酒麻木”出现被害妄想

  病程

  老王,42岁,酒龄20多年。

  一日三餐都喝酒,有时以酒为饭。近几个月工作不顺,每天不停喝酒,一天一两斤,连饭都不吃了。

  上周,老王受凉感冒,身体不好、精神也差,每天在家睡觉,偶尔起床吃点面条。在家人的监督下,他戒酒养病,不想两天没喝酒就开始胡言乱语,说有人要害他。家人吓坏了,以为老王得了神经病,送进长江航运总医院。

  诊断及治疗

  接诊医生建议转到神经内科。检查及抽血化验后推断,老王并非神经有病变,而是得了“酒精戒断综合征”。

  长期喝酒的人,身体对酒精摄入形成依赖,突然停止摄入后,中枢神经系统失去酒精的抑制作用,产生失眠、焦虑不安、幻觉、谵妄等情形。

  长期大量饮酒,且在饮酒时少进食或不进食的患者,症状更严重。

  对症治疗后,老王平安度过酒精戒断期,近日康复出院。

  小结

  爱酒要有度,喝酒不可太任性。过量饮酒会引发心脑血管、神经及肝脏等多方面的健康危害,甚至会成肝癌候选人。

  像老刘这样痛快喝酒,结果长出巨大脖颈脂肪瘤的病例不在少数。

  专家忠告,成年男性每天喝酒最多不超过约60度白酒1两,或50度白酒1两半,或30度白酒2两,或黄酒/葡萄酒3~6两,或啤酒1瓶(600ml/瓶),或啤酒2听(330ml/听)。

  小结

  “酒精戒断综合征”与戒毒后出现的戒断症状类似,多出现在长期酗酒者停止饮酒12~48小时后。

  为避免危险,专家建议准备戒酒的人群先到医院咨询,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有计划、循序渐进的减少饮酒。戒酒过程中出现震颤、幻听、幻视、幻触,甚至体温升高等酒精戒断综合征,赶紧求医,在医生帮助下度过这个时期,切莫操之过急放弃戒酒。

编辑:马婧婧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