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果君)推进药品和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王国栋介绍,目前第一批、第二批药品集采的首年采购任务已经完成,实际采购量是约定采购量的2.4倍,中选产品采购量占通用名药品的比例超过80%。第三批集采已平稳运行6个月,进度为105%。第四批集采于今年5月份落地实施。第五批集采已于6月28日正式公布结果,预计今年10月份全国患者能够用上第五批集采药品。

据悉,第五批集采是历次规模最大的一次,涉及公立医院采购金额550亿元,61个品种中选,创下历次集采新高。既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消化道系统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也有肺癌、胰腺癌等重大疾病用药,患者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明显增强。注射剂成为这次集采的主力剂型,成功中选了31个注射剂品种,占到所有中选品种的一半,金额占70%,是以往四批集采注射剂品种总数的2倍以上,并且注射剂价格降幅要高于这次集采56%的平均降幅,标志着集采向药价虚高的核心地带迈进了重要一步。

此外,本次集采医药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参与度高,涉及的51个原研药产品全部参与申报,报价有效率达到77%,10个外资企业的11个产品中选。

“从五批集采来看,共涉及到218个品种,按照集采前的价格计算,占公立医疗机构化学药采购金额的30%。加上本次集采,按约定采购量计算,预计每年可节省药品费用926亿元。”王国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