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果君)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有关情况。国家科普健康专家库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会上表示,健康科普是医生的责任和义务,学会把艰涩难懂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给大众,使更多公众受益,这也是合格医生的重要体现。

  “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我非常清楚传染病流行的防控需要全民参与。”对于如何控制传染病,王贵强表示有三个环节:管理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而这三个环节,都需要所有人群的参与。这次新冠疫情发生伊始,卫生健康委就组织专家进行广泛的科普宣教,包括防控传播基本手段、戴口罩、手卫生、社交距离、通风等等,都是有效控制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目前来看,新冠疫苗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因此,强调广泛的宣教,使大家知道接种疫苗的重要性,能获得哪些好处,道理讲清楚了,公众就会信任,就能更积极地配合。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宣教工作,疫苗接种会快速普及,为最终战胜新冠疫情发挥作用。”王贵强表示。

  作为一名医生,也是国家科普专家库的成员,王贵强表示做健康科普是责任也是义务。临床医生做好了不一定能做好科普,那么应该如何做好科普?王贵强认为首先是科学性,这是健康科普基本的要求,也相当于是底线。强调专家参与到科普工作中,也是保障科学性的根本;第二是要保证趣味性,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趣味性能保证公众能够对科普宣教感兴趣、听得懂、做得到。科普的目的是让公众了解健康知识,身体力行,落实在日常的生活中,保证健康状态;第三是强调时效性,任何科普宣教都有特定场景,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效果就事半功倍。

  所以作为一个医生,要想把诊疗工作做好,健康科普也是必不可缺的。“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感觉医务人员是健康科普的第一责任人。”王贵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