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7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自5月21日以来,发生在广东的本轮疫情已经持续15天,传播链条上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聚集性病例在逐步增多。6月5日,广州市南沙区、增城区、从化区、花都区均发布通告,对全区户籍人口、来穗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至此,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覆盖广州全市11区。

  广东多地对口支援广州核酸检测

  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由于广州核酸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6月5日起从广东省多地抽调人员支援广州四区核酸检测。根据工作安排,中山、珠海、深圳共2200人支援南沙区;惠州及6家省属医院共1000人支援增城区;东莞1200人支援从化区;清远、韶关共1200人支援花都区。目前,珠海、中山支援队已抵达南沙区。

  根据疫情风险等级查询,目前全国有2个高风险地区,8个中风险地区,其中2个高风险地区和7个中风险地区都位于广东。

  广州南沙:全部离开通道暂时关闭

  广州市南沙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5日发布通告,南沙区珠江街嘉安花园执行封闭管理,严格居家,足不出户。同时,为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自6月5日14时起,全区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高快速路、高铁、码头等全部离南沙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此外,广州交警也发布通告称,为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群众因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而发生的交叉感染, 6月6日起暂停实施“开四停四”措施(即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驶入广州市中心区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天<自然日>,再次驶入须间隔4天<自然日>以上),恢复时间另行发布。

  合力护航2021年高考

  高考在即,广州市在6月5日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专门通报高考相关准备工作情况。据介绍,今年广州参加高考的考生54900人,共设置常规考点58个。同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每个考点均按10:1配套设置隔离考场。同时,为确保高考顺利进行,所有考生、考务人员等均已完成第二轮核酸检测。

  针对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的考生,广州还专门设立了考点。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介绍,2021年广州在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共设有4个考点,其中3个常规考点,1个备用考点。广东唯一一名无症状感染者高三考生,目前收治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这名考生接受了专业医生的第一次健康状况评估,可以参加考试。当地教育部门也对这名考生在其所在医院病房内设立专门考场。“考试结束后,先由医院专业医护人员对试卷和答题卡进行消毒处理,再将试卷和答题卡装入试卷袋并密封后交监考员回卷。”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处于中、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的考生、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考生,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安排800多辆出租车、10辆大客车做好接送服务。其中,对于中、高风险区考生、密接考生等,将采用“一对一”“点对点”专车服务的方式接送。接送车辆将由专业消杀服务公司进行全面消毒。

  广州市教育局还通过广州教育官方微博,推出“2021年高考疫情防控问答小贴士”,告知考生进入考场流程、口罩佩戴要求等事项。教育部门表示,将确保考生“应考尽考”,并通过周密举措,确保人员健康、环境安全,确保不因高考引发疫情扩散。此外,教育部门还提醒,家长在高考当天送学生到校后,尽量不要在考场外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