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 宋雪)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国家神经疾病、传染病医学中心落户上海和北京,形成南北协同、优势互补的模式,建立多中心协同工作机制,带动全国神经疾病医学和传染病医学领域的建设与发展。

国家卫健委决定,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为联合主体设置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北京),共同构成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分别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依托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为依托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北京),共同构成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

通知截图

国家卫健委负责对医学中心的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确定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下达专项任务和配套经费,每年对医学中心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运行绩效评估和监督管理。国家医学中心的定位在于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成果转化、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医院管理等方面代表全国顶尖水平、发挥牵头作用,在国际上形成竞争力;同时引领全国医学技术发展方向,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支持,带动全国医疗、预防和保健服务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