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 宋雪)春暖花开,一年一度的飞絮季不约而至。日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了今年第一期北京杨柳飞絮预报。预计北京城区本周开始会陆续见到飞絮发生,第一次高发期将出现在4月10日至15日。

北京春季花粉季始期呈现提前趋势

北京市气象局根据气候资料分析,受全球变暖影响,暖冬出现频率增加,北京春季花粉季始期呈现提前趋势。对此,今年北京市气象局提前一个月启动花粉观测和预报服务,增加发布花粉始期预报,对北京地区春季花粉季始期、柏科花粉始期、杨柳科花粉始期进行了预报;联合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北京同仁医院制作花粉观测等科普产品,并增加播报当前主要花粉种类,提醒公众做好防护;进一步拓展服务手段,增加播报花粉浓度实况、预报及预防提示;开展公众满意度调查,更好满足公众需求。

飞絮第一次高发期将出现在4月10日至15日

通过监测杨柳雌株果序发育动态变化及气象条件,园林绿化和气象专家联合会商判断得出杨柳飞絮始期预报。中心城区和城区西南部、东南部杨柳飞絮始期为4月5日至8日。城区东北部4月7日至10日开始飞絮,城区西北部则将在4月8日至11日进入飞絮期。

杨柳飞絮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由于树种及环境温度差异,从北京市域范围看,飞絮期一般从4月上旬到5月下旬,持续50天左右。如无明显降水、降温、大风等情况,飞絮一般影响20天左右,高发期一般在一周左右,每日10点至16点为高发时段。

专家预测,今年飞絮第一次高发期将出现在4月10日至15日,主要飞絮树种为毛白杨,影响五环内城区;第二次高发期为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主要飞絮树种为欧美杨、青杨、垂柳及旱柳,主要影响区域为城区和平原区;第三次高发期为5月中旬,主要影响区域为山区。

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严禁乱扔烟头

春季过敏源较多,专家建议敏感人群应注意防护,一次性防尘口罩、墨镜、防护镜、纱巾等均可起到有效遮挡飞絮的作用。进行户外锻炼等室外活动时尽量选择在早晨、傍晚或雨后等飞絮较轻的时段。居家期间注意关闭纱窗,避免飞絮飞入室内。外出后用清水及时清洗面部,用生理盐水清理鼻腔、口腔。专家还特别提示公众要注意消防安全,严禁乱扔烟头,严禁用明火引燃飞絮引发事故。

采取多项措施降低飞絮影响

目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在全市100个杨柳飞絮观测点的基础上,组织专业人员分组巡查督导,确保发现飞絮防治问题及时处置。园林绿化及有关部门也将采取多项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飞絮对市民生活和城市运行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