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果君)近期,接种疫苗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针对“新冠病毒疫苗保护期是否只有半年”的疑问,专家表示,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至今不到一年时间,目前中国的数据证明疫苗至少半年内有效,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将会随时更新。

据悉,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疫苗资料图(央广网 果君摄)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新冠病毒疫苗是新疫苗,研发出来的时间比较短,用在人体上的时间更短。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六个月以上。但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疫苗发挥作用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所以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研究来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时间。

去年,一部分人作为疫苗的先锋队接种了现在上市的新冠灭活疫苗。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表示,目前已经获得了9个月的抗体监测数据,从现在数据来看,9个月抗体还是有一定水平的。后续还会持续加强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