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 果君)近期,我国部分地区相继出现新增本土病例。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据国家卫健委消息,2021年1月4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3例,其中本土病例17例(河北14例,辽宁2例,北京1例)。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5日起,将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目前,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刘家佐村、邢台市南宫市天地名城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天一合院小区为中风险地区。全省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此前,1月4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对增村镇实行封闭管理的通告:实行村庄封闭管理。增村镇辖区所有村庄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原则上保留一个进出口,加强人员管理,严禁人员进出。因重病、急病、生育等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要严格落实登记、测温、扫码、消毒等措施,并实行全程跟踪、闭环管理。对拒不服从管理,私自闯卡进出,隐瞒行程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同时要求各发热门诊要对所有发热人员逢热必查、逢热必检,检测结果呈阳性的,立即按规定流程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