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 果君)1月10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在会上介绍,1月10日0时至10时,河北省新增40例本地确诊病例,全部在石家庄市。40例中有2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6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自2日以来,累计发现本土病例22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1例。相关专家解析,初步估计,河北省零号病例可能早于12月15日。
  定州、辛集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徐建培介绍,在核酸检测方面,经过3天紧张工作,石家庄、邢台的全员检测已经全面完成,发现阳性人员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对定州市和辛集市,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定州市共检测102万余人份,辛集市共检测55万余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对全省医务人员、养老服务机构、寄宿制学校、未放假学校、监所和戒毒所、精神卫生机构等6类人群,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共检测579万余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石家庄、邢台两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结束
  据悉,石家庄、邢台两市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结束,共检测1300余万人,截至9日24时,检出阳性样本364例。
  此次石家庄检测呈现两个特点:一是集中在藁城区,占人数的87%;二是关联性比较强,基本都与藁城区有关,特别是以藁城区的增村镇有关。邢台的检出都在南宫市,从病例的分布来看,感染范围暂时没有进一步扩大。
  河北省零号病例可能早于12月15日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在会上介绍,目前本次疫情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扩散风险仍然存在,溯源工作仍在进行。基于现今早期病例发病时间点,初步估计“零号病例”早于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