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郝伟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且老年人群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老年人健康幸福,养老服务领域平安稳定,有助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我国老年人口基数较大,行业空间巨大,深度剖析老年群体健康现状、存在需求及行业痛点,对于提高老年健康行业服务能力、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重阳节之际,央广网特别推出“守护夕阳——做健康老年人”主题云论坛,邀请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养老产业龙头企业代表展开在线讨论,共同探索老年人健康服务的新趋势。

  【守护夕阳】做健康老年人云论坛

  发起方:

  央广网健康频道

  参与方:

  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

  内蒙古伊利集团

  京东健康

  泰康之家

  以下为云论坛采访实录:

  主持人:近些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养老健康服务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取得积极进展。一是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多项政策措施,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优化审批流程和环境;三是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联合印发《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指南(试行)》、《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指南(试行)》,建立全国医养结合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全国医养结合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开展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工作;四是服务模式相对成熟,全国已形成医养签约合作、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实现融合发展等四种模式;五是健康养老产业蓬勃发展,联合实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联合开展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工作、联合组织开展智慧健康养老行动计划。鼓励各地利用智能化手段,创新健康养老服务和产品,提升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主持人:目前,我国老年人群主要存在哪些方面的健康问题?

  京东健康:我国老年人主要存在的健康问题体现在三个方面,1、因为优质医疗资源的分布不均,不少地区的老年人并不能享受到较好的医疗健康服务;2、老年人对治疗的重视普遍胜过预防,并且大都不具备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经验,致使许多疾病难以康复;3、目前我国人口流动性较强,老年人与子女异地居住的情况比较普遍,这也使得老年人缺乏较为及时的关照。

  内蒙古伊利集团: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饮食结构也愈加丰富,但老年人营养不良问题依然存在且不容乐观。有数据显示,在我国一般人群中,48.4%的老年人营养状况不佳,65%的老年住院患者处于营养不良或存在营养不良风险。从食物来源上看,老年人食物摄入量并不理想,谷粮类、肉类摄入较多,但蔬菜、水果明显摄入不足,奶类、豆类摄入较低,食用油和食用盐摄入较高,这也导致了80%~90%的老年人微量营养素摄入不够,比如钙、锌、维生素等。特别是优质蛋白,有超过一半老年人摄入不足。此外,我国老年人超重和肥胖率分别高达31.8%和11.8%。这些数据和现象都说明我国老年人存在营养缺乏和部分营养过盛的双重负担。

  泰康之家:人类社会正在进入长寿时代,人口年龄结构将逐步形成新均衡,低死亡率、低生育率、预期寿命稳步提升、人口年龄结构趋向柱状、平台期老龄人口占比超越1/4构成了这一时代的五大特征。伴随着长寿时代的到来,带病生存将成为普遍现象,百岁人生,人人长期带病生存,为了使得漫长的长寿生涯可以更加有质量,个体投入在健康上的费用将剧增。因此在健康养老方面,我们不仅面临着如何拥有高品质养老服务和医疗的问题,还有如何解决支付的问题。

  主持人:企业如何切中老年人需求痛点,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

  内蒙古伊利集团:近年来,在政府、社会的倡导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下,我国老年健康服务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营养补充、医疗、照料、护理问题日益突出,老年人对于健康服务的需求也愈加迫切。此外,服务形式上,不再仅是医疗健康服务,而是在向医疗服务、保健、健康管理等多元化发展;服务内容上,也不再仅是治病看病,而在向日常营养补充、各类疫病预防、病中病后营养补充等更加精细化方向上迈进。作为企业,要不断加强研发投入,针对老年人更多元、更精细的健康需求,生产更丰富、更有针对性的产品。

  京东健康: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时代,老年人在健康服务领域面临的最大痛点是老年人普遍不熟悉互联网生态,无法高效地使用相关服务。加之老年人对线下服务有较强的依赖性,因此对于企业来说,企业需要建立起高效易用的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能够更好地进行线上线下诊疗;企业需要建立起覆盖“医+药”以及健康管理的综合性服务体系,让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可以得到一站式满足;企业在注重线上渠道建设的同时,也应注意对线下渠道的覆盖,方便老年人根据需求选择合理的渠道进行问诊、购药等;企业可通过研发和推广可穿戴智能检测设备,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实时掌控和及时干预,确保可在第一时间保障老年人的健康。

  泰康之家: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54亿,失能人员超4000万。我国正在面临巨大的养老负担。这反映出的是当前养老机构供给的结构性短缺问题,养老机构应该“以客户为中心”,提供能够满足长辈需求的养老服务,从供给侧端,缓解当前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以泰康打造的高品质养老社区为例,泰康之家真正从长辈们的需求出发,打造了“娱教医养”社区,以文化养老、医养融合为特色,满足居民“社交、运动、美食、文化、健康、财务管理和心灵的归属”七大核心需求。

  主持人:作为行业中的企业代表,对于完善老年人健康服务,有哪些具体措施?

  京东健康:京东健康建立起了完善的慢病管理和患者教育体系,可提升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及日常管理,增强药物治疗的可及性;同时,京东健康近年来签约了业内众多顶级专家入驻,建立了包括心脏中心、糖尿病中心、呼吸中心等在内的16大专科中心,通过京东互联网医院等平台,为老年患者带来了业内最优质的诊疗服务;京东健康整合自身资源推出的战略级家庭医生产品“京东家医”,以管家式的服务,为老年人的健康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也通过互联网为与子女异地的老年人提供了便利的健康服务。

  内蒙古伊利集团:近年来,伊利集团持续加大老年健康产品的科研投入,针对老年人关心的骨骼、心血管、血糖、病中营养补充等不同类型的健康问题,推出了包括欣活骨能、欣活纾糖、欣活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粉等在内的产品;针对肠道健康、疾病养护、日常养生及营养补充等老年群体更为精细化的健康需求,伊利集团不断推陈出新,如在奶粉中加入中式养生食材、益生菌,研发0蔗糖中老年奶粉等,针对不同的健康需求,细分产品线,为的就是能够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更好地、更有针对性地满足老年人群的多元化、精细化健康需求。

  泰康之家:以泰康之家养老社区为例,通过创新的文化养老、艺术养老模式,形成了独特的居民共生共建共享的文化生态,帮助社区长辈们消除孤独感,具备安全感,享受快乐感。泰康之家养老社区遵循“医养结合”理念,围绕老年人的实际健康需求,配建以康复、老年医学为特色的康复医院,打造泰康国际标准康复体系,泰康国际标准长期照护体系,提供包括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照护、老年康复及老年医疗在内的覆盖老年人全生命周期的连续健康服务,把现代医学和中医传统医学运用到活力生活和长期照护的各个阶段,提供医疗急救保障和有效转诊,针对老年常见病和慢性病进行系统健康管理,实现一站式持续关爱。

  主持人:各位认为,疫情过后会对老年产业带来怎样的发展?企业将如何应对变化?

  内蒙古伊利集团:疫情后,老年产业将进一步细分,老年人群消费也将不断升级。例如在营养补充需求上,疫情让人们充分地认识到健康和营养补充的重要性,需求上也将进一步细分为肠道营养补充、免疫力提升、日常养生、控糖营养补充等等。此外,疫情后随着60、70后大量步入中老年,老年人市场会迎来一波品质的升级,市场需要大量更有品位、更优质的产品供给。这要求企业像我们之前提到的,不断提升科研能力,针对老年人的需求不断升级产品,绝不能死守老旧产品。

  京东健康:首先,是互联网医疗的崛起,将推动老年健康产业的进一步互联网化;其次,老年人对于疾病预防与健康管理的重视,将拓展老年健康产业的服务范围与价值链;第三,基层医疗力量的加强,将为老年产业带来更多的可能。对于这些变化,企业一方面应加强自身的互联网转型,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另一方面应建立起预防与治疗并重的健康服务体系。除此之外,企业可通过与社区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的合作,实现对老年用户群体更全面的覆盖,提升服务效率。

  泰康之家:面对长寿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泰康积极探索实践,贡献解决方案,将保险与实体医养相结合,打造三大闭环,一是寿险和养老服务的闭环,叫长寿闭环;二是健康险和医疗服务的闭环,叫健康闭环;三是养老金和资产管理的闭环,叫“富足闭环”。这不仅是长寿时代的企业解决方案,而且是一种以企业力量助力社会和政府解决长寿时代挑战的方案。(云论坛策划:申珅 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