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 果君)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14大类食品106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8批次,不合格样品25批次。

  黄记煌杯子检出大肠菌群

  郑州黄记煌甲申餐厅(有限合伙)使用的1批次杯子检出大肠菌群,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造成复用餐饮具大肠菌群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清洗、消毒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受到污染等。

  2批次鸡蛋检出禁用药物

  内乡县赤眉镇福美达购物中心销售的1批次鸡蛋,氟苯尼考检出值为143.7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氟苯尼考在家禽产蛋期禁用。

  太康县伟勇联华购物广场销售的1批次鸡蛋,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为26.2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呋喃唑酮是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其代谢物因与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黄豆芽检出植物生长调节剂

  郑州上榕商贸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检出值为0.0401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6-苄基腺嘌呤,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规定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

  西安大秦御坊贸易公司2批次火锅检出禁用防腐剂

  太康县青田联华逊母口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西安大秦御坊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河南珍知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老坛酸菜火锅、1批次麻辣什锦火锅,粉条包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分别为0.246g/kg、0.214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为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气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食品中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导致超标。

  李楠溪饮用纯净水、汝州市静泓饮品公司桶装水检出致病菌

  汝州市静泓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桶装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CFU/250mL、5CFU/250mL、5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检出”。

  郑州市河南交之维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李楠溪饮品有限公司委托郑州东湖冰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李楠溪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CFU/250mL、31CFU/250mL、3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检出”。

  3批次产品合成甜味剂超标

  镇平县润祥黄酒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宛中元黄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0.00111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添加”。

  上蔡县發海超市销售的标称华裕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葡萄配制酒,酒精度检出值为小于0.5%vol,标准规定为3~5%vol;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0.990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65g/kg。

  上蔡县好美家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鄄城荣富祥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肉味王、1批次麻辣鲜,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分别为1.22g/kg、1.33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65g/kg。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为改善产品的口感,也有可能是原辅料及生产环节把关不严造成。

  2批次油条铝残留量超标

  长葛市沙二立早餐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10×10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许昌市东城区尚记早餐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1批次油馍头,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分别为757mg/kg、69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铁锌钙奶饼干、香酥小麻花过氧化值超标

  舞钢市新概念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青岛青食有限公司委托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铁锌钙奶饼干,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65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

  信阳市明港大林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洛阳市嵩县惠康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香酥小麻花(香葱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85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食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黑米雪糕、红薯粉条涉嫌假冒

  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家家福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许昌市魏都鑫昌副食销售部委托禹州市世源三粉加工厂生产的1批次红薯粉条(细粉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27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新郑市郭店镇五里口红亮冷饮店销售的标称新乡市浦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黑米雪糕,蛋白质检出值为0.65g/100g,标准规定为不小于0.8g/100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其他不合格产品

  延津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西安市户县旺通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花椒锅巴(椒香味)油炸型膨化食品,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6.0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mg/g。

  汝州市帝多福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天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火鸡面,菌落总数检出值为36000CFU/g、160000CFU/g、30000CFU/g、160000CFU/g、23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 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4CFU/g。

  信阳华联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泥鳅,恩诺沙星检出值为772.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以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恩诺沙星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养殖过程中为控制疾病超量使用或不遵循休药期规定。

  西亚和美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固始丽宝广场销售的标称香港木板屋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南京创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奇亚籽红豆燕麦,霉菌检出值为210CFU/g、190CFU/g、80CFU/g、130CFU/g、6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2CFU/g 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50CFU/g。

  虞城县腾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硒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醇面包(原味)、1批次醇面包(奶香味),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分别为8.3mg/g、9.0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mg/g。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南阳、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汝州、长垣、永城、固始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