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作为进博会上的重头戏之一,7万平方米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集结了众多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多项大健康领域的“黑科技”集中亮相。

其中,全球首台经支气管诊疗肺癌的数字化手术平台、全球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实时心腔内三维建模超声系统、全球首款获得FDA510(k)许可的光子计数CT,都选择进博会作为其中国、亚洲甚至世界的首秀机会。

不约而同 尖端医疗全球首秀选择进博会

在每届进博会上,聚焦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健康生活的追求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都是展会上的焦点。

据了解,本届进博会上,医疗展区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50家企业参展,展区特装率超97%,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超70家。很多企业不约而同将旗下最尖端的仪器技术,通过进博会告诉世界。

据强生方面介绍,作为最早宣布参加进博会的外资企业之一,强生一直也是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最大的参展商之一。此次进博会上,强生医疗展出覆盖外科、骨科、心电生理领域在内的数百款创新产品,其中包括2个全球首秀、2个亚洲首秀和14个中国首秀的重磅产品。

(第四届进博会强生主展台,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近十年来,肺癌在中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上升趋势,也是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占比最多、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强生今年带来的最重磅的产品之一,也是亚洲首秀产品,Monarch?数字化手术平台,是目前全球首台经支气管诊疗肺癌的数字化手术平台,应用了目前全球首个全程可视、电磁导航、虚拟重建三合一导航的内窥镜技术。有这一平台的支持,医生可以对肺结节尤其是很多位置较深难以触达的结节的诊断更微创和精准,更大限度地减少患者创伤,造福患者。

强生带来的另一款“黑科技”——亚洲首秀产品NuVision 4D心腔内超声导管诊断系统,是全球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实时心腔内三维建模超声系统。通过该系统,医生可以更精准地诊断结构性心脏病,也可辅助房颤等复杂心律失常疾病的手术治疗。

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表示:“作为四次参展进博会的‘回头客’”,强生主展台面积逐年扩大、展品持续丰富、新品‘首发’不断,获得感满满。这一系列变化的背后是我们持续看好中国市场,以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以及我们更加坚定地支持政府推动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信心。”

进博会的另一位老朋友,全球领先的医疗科技公司西门子医疗此次也为进博会带来了一系列革命性医疗科技创新。其中包含了近日刚刚获得FDA510(k)许可的光子计数CT。西门子医疗是首个将此技术商业化、成品化并投入临床获批的公司。此次进博会也是该技术的全球同步首秀。

(西门子医疗光子计数的探测器材料——碲化镉,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从1895年伦琴发现X射线开始,到1987年西门子医疗推出世界上第一台螺旋CT,到2005年西门子医疗推出世界上首台双源CT,再到2021年的光子计数,西门子医疗引领着CT技术发展里程碑上的每一次变革。”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影像诊断系统副总裁黄毅表示,“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我们实现了全球同步首秀,为中国观众带来了最前沿、最创新、最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产品技术。”

除此之外,西门子医疗还在此次进博会上,展示了全球首台临床科研双模7T 磁共振MAGNETOM Terra。作为全球最顶尖的超高场强磁共振设备,西门子7T已在全球80余家医院和科研院所落地。

另外,拜耳、默沙东、罗氏、美敦力等全球医疗健康巨头,都将其最新的公共卫生防疫、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优质产品、新型疗法及发展动态带到了本届进博会,促进中国医疗健康与全世界先进技术理念的融合创新发展。

抓住进博会溢出效应 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和强生、西门子一样,很多参加本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览的跨国展商,都已经是进博会的常客。这些企业之所以年年到进博会“打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已经感受到了进博会在促进和推动国际交流方面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以强生为例,其很多国际领先的创新产品和医疗解决方案都是在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在进博会这样的平台得到了很好地展示,以及更好的普及和推广,

据强生方面介绍,其2019年在第二届进博会参展的眼力健“Catalys白力士”眼科飞秒激光治疗机,在展会期间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强生于同年11月22日在海南博鳌进行了眼力健“Catalys白力士”眼科飞秒激光治疗机的首台手术。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上,“Catalys白力士”眼科飞秒激光治疗机正式亮相,强生并宣布向海南“乐城之光公益项目”无偿提供Catalys飞秒激光眼科治疗系统两年。2021年1月,“Catalys白力士”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注册审批,目前已在浙江、江苏、上海、山东、湖南、福建等地完成装机,并成功完成当地的首台白内障手术,造福中国白内障患者群体。

拜耳公司今年上市的,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达益喜,是拜耳与江南大学和微康益生菌共同合作推出的益生菌产品,而这三方正是在往届进博会上结的缘。达益喜的上市,生动演绎了进博会如何助力从“缔结合作”到“展品落地”再到“商品上市”的“溢出效应”。

西门子医疗也通过进博会,深刻感受到中国市场开放所带来的红利。借进博会的东风,西门子医疗的创新产品得以在中国加速落地。据西门子医疗方面介绍, Corindus途灵?最新一代介入机器人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完成中国首展,于2021年3月在海南博鳌完成国内首例手术,并于2021年7月通过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申请,获准进入特别审查程序。

进博会业已成为展示“大健康”全产业链,高科技智能化、精准个性化、标准专业化、融合国际化的“大健康”产品和科技的全球首发平台。

(第四届进博会西门子医疗展区,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强生全球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也是强生全球‘发展+创新’双引擎战略重点市场。进博会是紧密连接中国市场和世界企业的重要纽带,进博会的举办充分体现了政府对‘稳外资’和‘引外资’的重视,以及对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提升营商环境的决心。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深化,加之往届进博会带来的丰富的溢出效应,强生期待通过进博会,将更多创新成果加速引进中国,满足广大病患和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并将更多源自中国的创新成果推向全球。”

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也表示:“进博会不仅为我们带来业务的增长机会,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积极参与到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当下,西门子医疗有信心通过‘创新’与‘合作’,将更多创新解决方案不断引进更为开放的中国市场,不断提升医疗可及,助力健康中国的早日实现。”

据了解,“打卡”进博会已经列入了多家跨国大健康领域企业年度重要节点安排的必选项。本届进博会刚刚启幕,拜耳、强生、辉瑞、阿斯利康等企业都已经提前拿到了2022年第五届进博会的“早鸟票”,未来的进博会或将迎来更多的首发、首秀健康“黑科技”。